2022-06-14 06:44: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县南团汀村​:山水间绘就小康画卷

俯瞰南团汀村。 张莹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顾大鹏 张雪莲 张莹)走进6月的迁西县三屯营镇南团汀村,这里三面青山环抱,一面碧波万顷,家家户户开窗见绿、出门见景,优美的生态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村里73岁的黄贵开了一个农家院,朴实的乡土气备受游客青睐。“咱村环境好,很多人来过一次就喜欢上了。我这农家小院里,总有不少回头客。”黄贵说。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南团汀村立足山水资源,发展特色果品种植和乡村旅游,在青山绿水间绘就出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小康画卷。

南团汀村是冀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村。“拥军模范”吴凯素就是该村村民。抗日战争时期,抗日干部和工作人员经常在此活动,吴凯素家成为党的秘密活动联络点和李运昌、李楚离、韩东征、陆明等特委、县委、区委主要干部的秘密落脚点。她东奔西走,发动妇女参加识字班,学唱抗日歌曲,站岗放哨,慰问子弟兵,护理伤病员。1951年,吴凯素应邀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过去,南团汀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庄发展路子单一。如何才能靠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呢?

几年前,南团汀村“两委”班子作出发展板栗产业的决定。他们从挖山、绿化、栽植板栗树开始,组织村民挖围山转3000多亩,栽植板栗树15万株,同时,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高标准文化广场……村民居住、出行条件大大改善。如今,站在南团汀村村口,举目望去,烟波浩渺,山野间遍植板栗,玫瑰、芍药等各色花卉点缀其中。

“从2014年开始,我们按照‘春季赏花、夏季戏水、秋季采摘、冬季冰雪’的思路打造鑫山农业园区。”南团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克文告诉记者,目前,鑫山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带动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20余人,“仅板栗一项,全村就人均收入超万元。”

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来八方游客。现在,这村像黄贵一样开办农家院的已有5户。南团汀村陆续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小康路上老区村”先进单位、“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称号。

“以前,孩子小的时候,连买衣裳的钱都没有,现在,咱想买啥就买啥。村子和家里的变化都挺大的。”南团汀村村民张桂敏告诉记者,仅靠种植板栗,他家每年就能收入六七万元。

“我们努力奋斗,就是想让村子发展得像个样儿。”吴克文说。

坚持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南团汀村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在一方山水间辛勤描画,绘就了一幅村强民富的小康画卷。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