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10:20: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记唐山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谋发展上项目促转型 助力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唐山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支撑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5项,牵头成功申报唐山港口型(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等国家级试点示范11个,干出了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工作业绩。

稳投资,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和速度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核心和基石,是扩投资、促发展的“牛鼻子”。市发改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唐山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稳投资措施,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提供了政策支撑;特别是以持续开展“月讲评”、集中签约、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三集中”“手续跑办季”等活动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项目遴选、保障服务、督导考核机制,抓实项目从落地开工到竣工入统的全过程,以优质增量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

按照“降总量、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模式,我市实施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育链行动,市发改委始终坚持全方位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为首钢股份智新电磁公司等重点企业积极协调办理各项前期手续和政策支持,全力推动企业提品质、延链条。据介绍,目前首钢股份智新电磁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取向电工钢单体制造工厂,无取向电工钢连续6年单体工厂产量全球第一,取向电工钢0.20mm及以下高端产品连续3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累计为项目解决问题超3000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43个,完成投资5801亿元,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完成投资始终位居全省首位,曹妃甸新天LNG接收站及外输管线工程等707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河钢乐亭基地等248个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在重点项目建设的牵引带动下,我市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30.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城市排名从2019年的29位上升至27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

增动能,转型升级拉动高质量发展

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市发改委积极发掘新动力源和新增长点,为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储备优质的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推进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推动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钢铁、焦化企业搬迁整合,我市“污染围城”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滚动实施百个新兴产业项目攻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市发改委主动服务,为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413个项目成功申列省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国轩高科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我市,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9年的11.5%提高到2021年的15.3%,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搭平台,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

近年来,市发改委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不断拓展与京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丰硕成果,唐山先后与首钢、中交建、北汽、金隅、首农、中化、五矿集团等央企京企对接,签订各类协议305个,协议投资额5551.2亿元。

好的种子需要好的土壤。为推进承接项目尽快完成落地,市发改委坚持主动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对接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投产、达产。目前,唐山市与京津合作已从零散项目、点状承接为主的“小承接”向链式布局、平台集聚的“大承接”转变。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已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3年来,市发改委精准深度对接大唐、首钢、金隅、北汽等大型央企和京津企业,深化互利合作,累计实施北京巴威锅炉等京津项目576项、完成投资2824.1亿元,引进京津企业项目数量全省第一。

交通一体化进程加速,唐曹铁路直达北京动车成功开通,京唐城际铁路即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京津唐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加快构建。

协调推动社会领域合作,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相继建成招生,近400所学校与京津优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京津异地就医实现医保直接结算,开创了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新局面。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模范机关’,打造‘发改铁军’,干出一流工作业绩,确保各项工作位于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郎文昌态度坚决,“既要立足当前,积极应对疫情,突出抓好重点项目达产达效,用高效服务打通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项目一路绿灯跑起来,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又要谋划好未来发展思路,攒足发展后劲,为唐山市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作出发改贡献。”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