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06:35: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古冶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双胜利”优异答卷

□ 刘健 张威

六月的古冶大地,到处升腾着生机与活力。

荒山披锦、沃野生金,全域生态修复治理的百年矿区正演绎着一场绿色变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54.2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上项目、促投资、优环境、保进度,以重点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

历经了抗疫大战,经受了暂停、重启的重大考验,古冶人怀着“战必胜”的信心,拿出“干必成”的行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破阻克难、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硬核举措迎战疫情

大爱凝聚力量彰显“古冶担当”

当下,城市里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眼前这看似平常的人间烟火,却是无数人用血汗换来的珍贵成果。

在那场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古冶区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以最严密的措施化解疫情风险,全力以赴护佑百姓生命安全!

古冶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高位统筹、多方联动、科学战“疫”。每天定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会议,各级各部门从快、从严、从紧、从实、从细织密疫情防控网。

该区建立了“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4+4”网格化体系和“1+18+1”防控指挥体系,深耕网格化管理,加强网格队伍建设,以“小网格”构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屏障”。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那些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古冶力量”!

基层700余个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10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村居卡点,“天使白”逆行、“志愿红”请缨、“守护蓝”出征、“环卫橙”坚守,党员在“疫”线冲锋,广大人民群众听从指挥、居家静默。

多措并举、拓宽渠道,集中力量保民生!政府“硬兜底”,打通大型商超“主动脉”,206支保供队伍、2000余名保供员奔忙在保供一线,托稳了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力量在一线集结,爱心在“疫”线传递!

企业家、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抗疫捐款捐物;爱心企业、外卖小哥主动请缨,参与物资保供;京华派出所民警与热心群众联手上演“生死时速”,为患病孕妇快速开通“生命通道”……

集中隔离点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为兄弟县区的隔离人员提供暖心的服务和保障,耐心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为学生们加装网线,为孩子们准备玩具、图书,改善隔离人员伙食,为过生日的人精心准备礼物。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人心,一个个暖心故事书写出人间大爱。

6480名网格员,8000余名志愿者,他们用一双双“铁脚板”服务在基层,送饭送药、照看老人和孩子,他们心里装着群众,用一颗赤诚的心守护百姓的幸福与安康。

多措并举提速复工复产

助企纾困展现“古冶效率”

初夏时节,榴花似火。走进古冶区经济开发区,各个企业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

复工复产,只争朝夕。另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役打响!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该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密集发布助企纾困政策,打出助企发展“组合拳”,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心贴心服务、零距离解难。

开展助企纾困大包联、大走访活动,按照“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全区所有机关干部按照包联市场主体名单开展大走访,把各项助企纾困的政策带给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问题和困难台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企业困难在哪,我们就要服务到哪!”银企对接会上,区委书记陈延杰亮明态度。区内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2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现场无缝对接,积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深化银企合作,以金融“活水”激发市场活力。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该区精心打造“春雨入微、税到有方”专家团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推出精细化个性化的专家团队服务。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为财务人员讲解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帮助企业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该区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加大对企业创新扶持力度。为缓解企业创新压力,区科技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向企业宣传科技创新补助政策,对符合创新条件的项目推荐使用创新劵,为企业雪中送炭,解决资金难题。

受疫情冲击,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陷入困境。该区及时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输血补气”,用真金白银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感谢园区对我的帮助,帮我走出困境,让我实现了从实体经营到线上销售的转型,现在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锋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阳说。

张阳只是该区京唐电子商务园区众多受助商户中的一个代表。为帮助这些小微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园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和发展需求,在房租、水、电、物业等费用给予减免的同时,园区精准对接税务、人社、科技等部门,最大限度地将政策红利普惠于广大商户,用心用情做好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目前,园区已帮助近20家企业个体实现了成功转型,扭亏为盈。

“加减”并用推进产业升级

打造全面绿色转型的“古冶样本”

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大型塔吊挥舞巨臂,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启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防控不打烊,项目建设不断档。该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牛鼻子”、主抓手和生命线,坚持调旧育新、量质齐抓,以项目支撑起百年矿区转型振兴的“四梁八柱”。

该区巧做产业转型升级“加减法”,重塑发展新空间 。稳妥推进钢铁、焦化等企业退城搬迁,积极引导搬迁企业利用既有土地、厂房、设备谋划接续项目,“腾笼换鸟”、二次创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精品钢材、循环经济、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建材、医疗康养六大产业集群,实现产业替代、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德惠民用航空装备、首冶新元产业园、云石支护装备制造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完工投产,启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乾宸新型金属材料等项目正在建设;唐山竟羊种羊培育基地等项目集中开工,产业接续替代步伐不断加快。

为助力项目高质量发展,该区做到服务项目有温度,当好“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以“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加速跑”。

落实领导分包、每周调度、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抓实抓细项目签约落地、手续跑办、开工建设等各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保开工、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投产达效,形成重大项目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区级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各乡镇街、区直部门全员上阵,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发挥渠道优势、专业优势和人脉优势,提高重大项目招商命中率、成功率。以深入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为抓手,紧盯央企京企和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针对性对接洽谈,启动“金凤还巢”行动,积极对接在外各行业精英、企业家,深挖区内优质企业潜力,重点壮大接续产业、扶持二次创业、跨界转投行动,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建设,鼓励支持开滦、唐钢等驻区国企利用现有土地、厂房资源招商引资、建设项目,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

看,一幅壮阔的百年矿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古冶值得我们翘首以盼!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