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09:25: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板栗树认领租赁模式助栗农增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齐春怡)“每株板栗树每年租金900-1300元,按照每株平均产量15公斤计算,栗农每公斤板栗可增收40多元,仅沙窝店村年预计可增加栗农收入40余万元。”日前,看着越来越多的板栗树被市民认领,迁西县汉儿庄乡沙窝店村村民十分开心。

迁西县素有“中国板栗之乡”美誉,全县有板栗树75万亩,5000万株,年产量近8万吨。近年来,按照唐山市供销社和迁西县委县政府相关安排部署,迁西县供销合作社努力在提高板栗质量上下功夫,聚焦板栗做大、做强、做优,积极探索板栗树认领租赁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深入广泛调研,该县研究确定了“市民认领+合作社管理”“市民认领+农户管理”“市民认领+市民管理”三种认领模式,根据每株板栗树的树龄及产量大小,商定年租金及认领年限,双方签订认领协议。认领人拥有板栗树收益权、管理权、命名权。同时选取汉儿庄乡沙窝店村大果农板栗合作社作为试点,依托该社云天漫步小镇旅游资源,吸引外地游客在吃住娱的同时,认领板栗树。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有90余株板栗树被来自天津、北京、唐山等地的市民成功认领,预计年内可完成600株板栗树认领租赁。

“让城市人来耕作、经营板栗树,认领人与管理者普遍提高了责任心,加强了技术管理,板栗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迁西县供销社工作人员表示,板栗树认领租赁模式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板栗质量,增加了村民收入,更提升了迁西板栗的知名度、美誉度,为迁西板栗扩大了销路。

为吸引更多市民来迁西县认领板栗树,该县除由点带面扩大推广外,还利用供销爱心助农团微信、快手、抖音账号等网络平台不断加大板栗树认领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归巢部落、京东板栗大观园、秋之宝等板栗种植园及合作社板栗树认领方面的业务指导。

“自己修剪、浇水、施肥、采摘,既能体验耕耘收获的乐趣,又能吃到绿色有机果品,品尝到真正‘迁西板栗’香、甜、糯的味道,我感觉特别有意义!”一位认领板栗树的市民表示,这个城里人多年的梦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