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21: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唐山出台16条措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志远)日前,我市从激发市场活力、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深化科学监管四个方面,制定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

提升外资企业准入便利度。抓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登记流程,压缩登记环节,精简申请材料,提升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外资企业负担。优化外资企业办照程序,实行登记注册“审核合一”,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半日办结”。

增强检验检测能力。对检测机构软件管理体系建设、仪器设备检定时效性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增强服务新能源电池及储能、减隔震节能、装备制造机械等3个重点领域本地化检测能力,新增检测参数10项以上,填补省、市空白。

服务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本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的服务理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提供技术咨询和政策指导,推进企业规范化生产管理,推动HACCP认证体系食品生产企业达到180家。接到许可批件后,选派专家对企业进行例行检查,提供政策指导。

筹建中国(唐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市知识产权运营(展示交易)中心。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专利快速授权、确权,打通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全市创新创造活力。

开展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车)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商务等部门,持续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市场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为企业合法经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根据《河北省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工作指引》,依法制止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取25家有品牌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优秀企业,纳入我市“打假保名优”活动企业名单,深入集中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建立“打假保名优”长效机制,与企业建立沟通联系,做好与企业对接各项工作,支持企业以优质产品服务消费者。加强跟踪服务,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收集侵权假冒信息,推动打假治劣工作深入开展。

促进网络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按照监管服务并举、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严守底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强化网络交易平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增强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促进网络交易平台的健康发展。加强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培训,培育、指导本地平台对接知名电商平台,强化知识产权线上保护,推介唐山特色产品,打造唐山优质产品供应链,发挥市场监管全要素作用,促进网络交易同城消费便利化,营造诚实信用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开展质量服务行活动。印发《百家企业质量服务行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筛选百家各行业的龙头企业,组织开展质量服务行活动,针对企业需求,深入企业“点对点”帮扶。对规模以上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推动百家龙头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强化先进标准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对标达标行动,引导企业对标先进标准,促进新技术应用,支持新产品研发。推进中车唐山公司、津西钢铁公司系列技术标准创新研制项目,加强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做好2022年度企业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等标准化资助项目统计和经费预算拨付工作。

实施知识产权助企行动。发挥商标受理窗口作用,面向企业和群众,全面提供预约办理注册、续展和线上申请指导等服务。实施唐山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中国驰名商标的申报。针对我市重点进出口企业,指导开展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助力企业“走出去”。

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聚焦当前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发挥计量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指导企业夯实测量基础,重点企业重点结对帮扶,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积极培育计量器具生产企业标杆,扩大计量器具名牌产品的社会效益。持续推进诚信计量承诺活动,培树“诚信计量承诺单位”600家以上。

深入开展广告“三助工程”。组织企业参加“河北品牌营销大讲堂”、媒企分享会、产销对接会、“河北优品”资源交易平台等,全力开展助产、助销、助转型活动,对接服务生产制造型企业15家以上。

实行精准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20%,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80%。

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对符合国家和省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对66项及时改正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依法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释放减负降费政策红利。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