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17:27: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助企利民一揽子措施

河北日报6月18日消息(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王杉)今天,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不动产助企利民一揽子措施,围绕积极提供咨询服务、涉企绿色通道、远程办理、精简材料、便捷发证、创新流程等方面,覆盖不动产登记业务从咨询、受理、审核、登簿、收费到发证全流程,全力畅通办证渠道,特别是推行“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为助力企业赢得时间、降低成本、抢抓市场,该中心推行“交地即交证”服务,对宗地四至清楚、界址明晰的国有出让(或划拨)土地,用地单位缴清有关税费后交付土地的同时,“零时差”为其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建成、综合验收合格后,根据购房人的需求,可向中心申请“交房即发证”服务。该服务模式下,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前介入,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首次登记、协助企业与住建、税务部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确保购房者在交房当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完善 “企业服务专区绿色通道”专窗入手,积极助企纾困。对企业所有的不动产的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办理和咨询,实行专岗、专人、专责、专办服务,全程跟踪,实现“在一个窗口、与一人互动、交一套资料”。同时组织业务骨干,为企业提供预约、预审、咨询指导、协办、速办等全程无缝对接服务,助其尽快完成登记,并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

根据措施,该中心积极推进远程办理,实现抵押、查询“不见面”。其中,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线上登记模式,进一步在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市民和企业可通过相关网站和手机软件进行不动产登记资料远程查询。

据了解,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搭建“一窗受理”平台,可直接推送的完税凭证、交易结果等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通过该平台信息共享获取的部门电子证照和各类电子凭证、共享截图等可作为登记材料,免收申请材料。同时,申请办理非公证继承手续的市民因特殊原因难以取得婚姻状况承诺、已婚未育承诺、身份证明材料同音字承诺等证明材料的,可以不再收取,申请人书面承诺即可。除房屋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外,唐山市路南、路北区其他全业务实行90分钟内办结取证。此外,还提供自助打证书服务、EMS证书邮寄服务,实现电子证照同步签发,开展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