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07:17: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真假民警隔空“斗法” 唐山警方成功阻截电信诈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通讯员 郭译阳)近日,唐山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与诈骗分子隔空“斗法”,通过10余通电话和20余分钟的耐心宣防教育,及时阻截一起电信诈骗,避免当事人上当受骗。

当日15时,市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丰南区一女士疑似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市反诈中心民警第一时间拨打该女士的电话进行预警,但始终无人接听,后经连续10余次不断拨打,该女士终于接听电话。民警亮明身份,在宣防教育时,发现该女士正在用另一部手机与自称“某地公安民警”的诈骗分子通话。对方察觉到该女士有警方电话呼入,便要求其立即挂断警方电话。此时,该女士一头雾水,一时间不知该相信哪一方。

随后,民警要求该女士打开手机免提,与对方隔空“斗法”。对方自称是公安人员,并要求市反诈中心民警不要影响其在线讯问“涉案”当事人,民警再次亮明身份并使用法言法语强势“回怼”,对方见骗人不成气急败坏挂断电话。

民警对该女士进行了20余分钟宣防教育。此时,该女士才反应过来,并表示当时已经基本相信了对方,并按照对方诱导下载了某会议APP准备开启会议模式(屏幕共享功能),如果民警电话晚呼入几分钟,她肯定会被骗。

为防止该女士再次被诈骗分子“洗脑”,市反诈中心将当事人遭遇电信诈骗的线索推送至丰南区公安局反诈中心,对其进行二次宣防教育工作。

据了解,近期,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联动阻截5次,成功阻截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20人,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不会要求市民提供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隐私信息,不会要求市民在手机银行、支付平台进行转账和支付操作,公安机关没有“安全账户”和加密电话,更不会使用“00”“+”开头的境外电话和语音、视频方式进行办案。请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