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06:27: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中心区投放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2万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吕婕 孙嘉赓)自共享单车在我市投放运营以来,在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产生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等一系列城市管理新难题。对此,市城管执法局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综合施策,打出共享单车规范整治“组合拳”。

坚持总量控制,投放规模更趋科学。该局组织科学测算,明确将市中心区投放总量控制在当前的2万辆,其中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各1万辆,后期根据运营需求及考核结果对各企业配额进行动态增减。与公安交警部门紧密对接,运营企业将投放车辆的编码等信息报市城管部门审定同意后,到公安交警部门登记并取得号牌,确保牌照号码与单车编码统一对应,从源头上杜绝私自投放等违法违规现象。

施划停车点位,硬件设施日益完善。坚持方便市民出行与保障通行秩序的原则,该局实地勘察万达广场、新华贸、爱琴海、远洋城、吾悦广场、金融中心等商圈及主次干道、医院、学校周边等重要点位,逐个点位确定共享单车停放位置,按照不同品牌、不同颜色喷涂施划停车点位。今年5月份以来,已累计施划停车点位共计2256延长米。与此同时,督导运营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所有投放车辆进行技术更新升级,确保电子围栏区域与施划停车点位高度吻合,达到停车区内90度精准规范停车。

优化人员配备,运营维护提质增效。按照“每20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备1名运维管理人员、每100辆共享电动车至少配备1名运维管理人员”的标准,督导运营企业加强运维人员配置,合理安排调运车辆,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快运维工作效率,确保停车区内有人摆放、停车区外有人调运。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平台与运维人员“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对超出停车区的车辆做到实时调运、立即调运,避免出现车辆堆挤现象。

强化监督考核,奖优惩劣全面落实。根据《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唐山市中心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等文件相关要求,针对共享单车管理难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共享单车秩序整治方案》《共享单车运营服务考核办法》《共享单车运营服务考核标准及评分细则》等文件,以总量控制、技术优化、秩序管理、强化考核等方面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逐项明确具体工作任务,每月对运营管理、车辆管理、服务管理、政企联动等方面近30项具体指标进行考核排名,严格兑现奖惩,激发运营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严格执法处罚,高压态势成效显著。将开展共享单车秩序整治纳入常态化执法工作,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发现未及时清理的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和不能使用的共享单车,强制予以清理,对运营企业依法依规严厉处罚,有效杜绝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今年5月份以来,已暂扣违规停放及未配备头盔的车辆共计737辆,执法监管高压态势成效显著。

经过近一个月的规范治理,文化路与新华道的交叉口南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再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共享单车按各自品牌摆放整齐、井然有序的场景。“现在共享单车管理得好多了,都划停车位了,方便使用,也美观好看。”市民对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纷纷点赞,甚至将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用手机拍摄成视频在网上转发宣传。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