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07:0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瞪羚跨越当先锋——迁安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纪实

瞪羚跨越当先锋
——迁安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纪
秀美黄台湖    李彬 摄

如火六月,点燃干事热情!岚峰叠翠,迁安岚山西侧,经济开发区内,氢能重卡正在路跑测试,年产14万台套发动机、1万辆重卡整车的氢能产业园拔地而起。氢能产业突飞猛进,是迁安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新动能正助推迁安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黄台湖碧波荡漾,北方水城展新姿。22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在滦河两岸提速建设,迁安“浦东新区”蓝图已绘,左岸主城有机更新、右岸新城高点起步、云上之城织密“智慧”网格,“三城”齐抓,建设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一天当成两天干,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迁安唱响“只争朝夕、瞪羚跨越”主旋律。

“我们锚定‘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现代化建设,按照‘15678’基本思路,在加快产业转型、统筹城乡发展、推动生态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带好头、做示范,打造工作亮点,努力走在省、市前列!”迁安市委书记王文彬表示。

经济建设当先锋,抓强链延链补链、抓项目建设、抓动态帮扶,探索产业转型的“迁安模式”

“8月份,在建的这两条1550mm冷轧生产线就能投产,每年500万吨的冷轧薄板就从我们公司产出!”在迁安市燕阳冷轧暨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货车穿梭,唐山市燕阳冷轧有限公司厂长刘晓峰介绍说。

燕阳冷轧暨氢能产业园项目是迁安市强链延链补链的缩影。以产业为本、园区为基、项目为要,迁安市不断探索产业转型,立足产业现状,绘制产业链图谱、目标招商地图,深入推进“春雨扶企”活动,严格按照“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用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县级干部包联责任,主动上门服务,全程代办,做好疫情防控、援企稳岗、交通保畅、稳贷增信、降本减负“五个帮扶”。

5月26日,迁安市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5月30日上午,迁安市28个重点项目参加了唐山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计划总投资115.53亿元。

“我们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成效在一线检验,一个硬仗接着一个硬仗打、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破,探索更多‘迁安模式’,打造更多‘迁安样板’,确保省内争第一创唯一、全国争进位不掉队。”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崔东鑫信心坚定。

一系列助推经济向稳向好发展举措,是迁安市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发展质量大提升的生动实践。今年1-4月份,迁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2%,累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亿元,同比增长34.1%,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118.68亿元,同比增长12.5%,累计签约2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7.4亿元。

城乡建设当先锋,“三城”齐抓,“五化”提升,锻长补短,打造城乡统筹发展“迁安样板”

位于迁安市右岸新城,集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交通枢纽站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新党校初具规模,这里将被打造成京津冀区域的红色教育样板、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左岸主城,为9月开园迎接新生,总投资10.14亿元的教育园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在曾经的商业中心,包含15个项目的兴安大街片区加速推进,年内将实现老城区“旧貌换新颜”、活力重现。

迁安市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明确重点项目,提升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深化城市更新。同时,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城市品牌创建,统筹各项工作,锻长板补短板,擦亮城市品牌,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树立城市发展迁安标杆。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振兴不落人后。新翻建道路、打造微地形景观……在迁安“南大门”野鸡坨镇,对标崇礼冬奥小镇,“凤凰小镇”振翅启航。

今年,迁安市全域推进城镇环境面貌整治,包括“凤凰小镇”在内的200个村庄,计划总投资2.7亿元,在长城、田园、旅游、高铁“四大片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环线、整镇示范创建等精品亮点,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宜居更乐业。迁安市在全省率先设立了1亿元的扶持乡村振兴产业促进共同富裕公益金,培育壮大华农、乐丫等龙头企业,推动“接二连三”,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同时,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支持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培育新农人,激发数字乡村“强引擎”。

为民惠民当先锋,构建民生高地,以惠民力度提升幸福指数,树立共同富裕“迁安标杆”

“我们结合患者的健康档案,为他们提供‘定制’体检套餐,让他们花最少的钱,做最精准的、有针对性的深度体检,真正做到体检惠民。”6月8日下午4时许,送走刚刚做完“定制”体检的患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唐立伟介绍说:“通过健康档案信息,我们还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跟踪服务,提供就诊建议,降低患者的患病风险、减少并发症。”

近年来,迁安市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管理服务,计划今年6月底前,建立全民健康档案,通过统筹迁安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两大医疗力量,分类建立健康台账,致力于一人一档全面跟进,并探索医疗营地、送医下乡等活动,切实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民生无小事,办好民生实事是迁安打造共同富裕国家样板的重要抓手。迁安市制定了实施共同富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产业升级、富民增收、服务提质等九大工程,围绕特殊群体、大学生就业帮扶等方面,持续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关心关爱工作。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迁安市把为民、惠民、靠民理念贯穿始终。今年,迁安市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县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坐标,以打好问题查纠攻坚战、关键领域阵地战、重点工作联动战、对标对表保卫战“四大战役”,主动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共创共建共享的生动格局,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滦河潮涌,奔腾不息,迁安前行,奋进不止。迁安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斗中续写辉煌,展现迁安精神、迁安力量、迁安担当。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