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10:24: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唐山上年度143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唐山上年度143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享受加计扣除金额共计42.67亿元,较2020年度增加13.87亿元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申航、张景会)日前,唐山市发布了最新的减税降费数据,上一年度全市共有143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加计扣除金额共计42.67亿元,较2020年度增加13.87亿元;其中,1201户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33.75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比例为82.66%。

唐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简单地说,就是在企业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研发支出增加了,利润就相应降下来,以利润为基数计算的企业所得税就会减少,企业就可以节省下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中。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成为省、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对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今年,唐山市税务、科技等六部门进一步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着力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使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让财政奖补“实”起来。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从省外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2000元奖励。今年年初,市本级预算安排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6725万元,现已拨付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260万元;安排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企业科技进步提供财政资金支持。

让企业税负“降”下来。组织全市50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培训,持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通过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等组合式减税政策实施,直接降低企业实际税负水平,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正向激励作用,给企业加力赋能,让企业轻装上阵,近三年累计为企业减税28亿元,用“实打实”税收政策红利提升创新主体的研发信心和热情。

让政策效应“显”出来。围绕打造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引导新兴产业抢抓机遇,最终实现企业户数和研发投入“双增长”、盈利规模和税收产出“双增加”。除了钢铁等传统行业,近年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近四年来累计研发投入7.2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6亿元,屡获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政府质量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此外,在做优存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培养增量,今年以来,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30家。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