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06:44: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柴丽丽:渐冻女医师的解冻人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 通讯员 孟隽)古冶区80后渐冻女医师柴丽丽,从不向命运屈服,凭借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不仅解冻了自己的梦想,也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柴丽丽,出生22个月就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性全身性进行性肌肉萎缩,俗称“渐冻症”。6岁时丧失行走能力,医生宣布她活不过18岁。然而,她在轮椅上坚持求学12年,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因为手的肌肉萎缩,每天晚上都要双肘支撑着身体趴在床上写作业,慢慢地,两只手肘像铁皮一样,又黑又硬;脊柱侧弯、长期一个姿势坐着,她的臀部生满了褥疮……最终,她在高考中取得了613分的好成绩,却因为执意要报考医学专业且拒绝调剂而落榜。

成为医生是柴丽丽从小到大的理想。正当她心灰意冷的时候,张海迪的著作《轮椅上的梦》引起了她的注意,唤醒了她成为医生的梦想。她用了3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全日制医学院校学生5年才能完成的课程,通过了27门考试,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两年后又通过了执业医师考试,并于2008年开办了古冶阳光中医诊所。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柴丽丽2009年又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证。在政府的帮助下到唐山市妇幼医院学习,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河北联合大学硕士学位,发表论文《中医诊治冠心病心绞痛的研究进展》《冠心病心绞痛证型分布与用药特点的文献研究》。知识在一次次治病救人中得到升华,她坚持常年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和低保家庭提供义诊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诊治患者6.7万人次,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爱戴。

2015年,她被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评选为2015年自强之星。2017年参加“美丽河北 最美残疾人”评选活动,荣获“美丽河北 优秀残疾人”称号,同年入选“中国网事 感动河北”年度人物。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