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08:37: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庄子 李颖)记者6月28日获悉,路北区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着力在建平台、强联动、促成效上下功夫,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网”,合力保护少年,成就美好未来。

据悉,目前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已建成,可正式投入使用。中心为集救助保护、心理疏导、阅读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救护保护机构。同时该中心负责开展流浪儿童及困境儿童建档立卡,并开展个案帮扶。

疫情防控期间,路北区对辖区351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困境儿童进行了走访探视和电话访问,送去生活物资,确保疫情期间儿童基本生活有保障、监护照料无缺失、关爱措施见成效。儿童节期间,唐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路北区民政局共赴韩城镇左岸景林社区举办“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活动,对韩城镇 24名困境儿童及孤儿开展慰问和走访。活动发放《保护未成年人 从你我做起》宣传材料,通过宣传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意识。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市、区、镇 (街)、社区(村)“两中心一站一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体系作用。

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障工作体系方面,路北区与唐山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韩城镇左岸景林社区、果园镇大官庄村委会、光明街道光明西里甲区社区辅助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目前,社工机构已派专业社工师进驻社区,协助开展未成年人专业服务。

路北区落实最高检、民政部联合下发的试点工作部署,与区检察院积极筹划,全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集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相关工作;启动未成年人法学院创建、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中心创建、(首届)法治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强化未成年人社会化保护,丰富未成年人业余生活,培养未成年人文化素养、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

前不久,路北区在文化路山西北里社区举办“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活动。活动中,区检察院、区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分局、人社局、卫健委联合签署了《对密接未成年人行业特岗人员实行入职查询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为未成年人共撑法治蓝天,共护绿苗成长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在区检察院与民政局合作下,区检察院聘请各街道、社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监督员”,参与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同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