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08:03: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非遗”在唐山丨胡浩燕:糖为墨勺为笔 勾勒龙腾虎跃的甜蜜世界

一缕蜜糖,如琥珀般晶莹剔透,顺着勺子的边缘垂直而下,落在如镜面般平整的金属板上。勺似笔、糖如墨,市级非遗项目糖画(路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浩燕凝神运腕,一只散发着阵阵甜意的糖画“兔子”顷刻间跃然于金属板上,栩栩如生。52岁的胡浩燕醉心糖画艺术二十余年,用一双巧手勾勒出了一幅幅龙腾虎跃的甜蜜世界,她说:“糖画作为一项草根艺术,希望能在唐山更广泛地走进社区、学校,让更多的人认识、体验这一民俗项目。”

胡浩燕展示自己的糖画作品。

千年传承

在胡浩燕的桌案上,电磁炉上的铁锅里,一泓如琥珀般晶莹的糖液正冒出细小的气泡,胡浩燕不时搅动铁勺,观察着糖液的变化。谈起糖画的传承,胡浩燕说:“那得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糖画又称“糖影儿”“糖饼儿”,是民间流传的古老艺术,具有千年以上的传承史,其起源于唐代的四川,相传是在古代“糖丞相”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演化而来。后来,四川民间艺人在此基础上改进工艺,不用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图案。糖画大发展于明清,在清代颇为流行,制作技艺日趋精妙,题材也更加广泛,多为龙、凤、鱼、猴等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清代之后传入河南、河北,清代后期在北方经营萧条,新中国成立前至改革开放前,糖画在河北及北京一代几乎绝迹。上世纪80年代初期,糖画有所发展。由于民间艺术往往带有一定的地域色彩,艺人使用的原材料、糖画造型、技法等各有不同,使得糖画艺术欣欣向荣地发展起来。至于街头设档,现做现卖,这是现代糖画艺术的特色。

胡浩燕熬制糖液。

制作糖画,先将炼制后的蔗糖置于大铜勺内小火加热熔化,然后以小铜勺为笔,以糖液作墨,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创作,随后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制作糖画跟普通绘画不一样。首先,用熔化了糖液作画,动作要快,不然易凝固。其次,作糖画相当于连笔画,每笔之间不能间断,就需要作糖画的笔顺提前设计好,以便尽快地完成创作,防止糖液变凉无法使用。作糖画需要有一定的绘画功底,之前要进行绘画练习,绘画练习的目的主要是练习笔顺和构图。

胡浩燕说:“糖画产品惟妙惟肖,如飞禽走兽、花鸟虫鱼、金龙彩凤以及神话人物等形象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也是可以品尝的美味食品。”

与糖结缘

一锅糖液熬煮到了火候,胡浩燕用勺子舀出一勺糖液,将勺底置于金属板上冷却,随后让糖液顺势而下,其一双巧手或抖、或提、或顿、或放、或收,时快时慢,时高时低,缕缕糖丝飘下,兔子、公鸡、小猪佩奇等形象跃然于眼前。

胡浩燕自幼喜爱手工制作,其外祖母是一名糖画艺人,每日挑担推车、走街串巷画糖画。对于糖画技艺,胡浩燕虽未正式学习,但耳濡目染下,对此并不陌生。

胡浩燕在创作糖画。

胡浩燕的爱人擅长油画,经常会参加文化节、年货大集等活动,胡浩燕也陪同前往。久而久之,性格外向的胡浩燕与不少活动主办单位相熟。一次,主办方开玩笑地说:“你老公会油画,你会啥?”胡浩燕随口回道:“我会糖画。”然而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时隔不久,对方联系胡浩燕称,有一场大型糖类主题活动,已经为胡浩燕报了名,在现场画糖画。胡浩燕忙说:“我那是开玩笑的,真不会。”而对方却表示,名额已经确定,必须完成任务。

无路可退,胡浩燕只身前往石家庄拜师学艺。在老师的口传身授和自己的努力下,胡浩燕很快掌握了糖画的技巧。由于时间紧迫,胡浩燕学习一个星期后赶回唐山,直接在活动现场设档,绘制糖画。“那时候也是胆大敢干。活动持续1个月,我每天从上午九点半画到晚上九点半,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虽然累,但我的糖画技艺得到了巨大的锻炼和提升。”胡浩燕说。

此次活动后,胡浩燕听从了丈夫的建议,辞去了之前的工作,专心从事糖画艺术,使得她的糖画技艺不断提高。2008年10月,胡浩燕参加上海“豫园中国节—中国民间艺术家展演会”获得好评;2011年参加第六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获优秀奖;2012年8月参加第七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获奖;2012年9月参加第二届中国滦河文化节“留住手艺”旅游商品博览会获得好评。2016至2018年,她连续三年应邀参加乐亭唐山国际旅游岛春节文化庙会的现场展演活动,深受主办方和游客的欢迎。

胡浩燕将糖画作品装袋保存。

“现在糖画艺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美术专业毕业的年轻人。我没他们画得好看,他们没我画得快。我1分钟最快能画6个,在经营上比较有优势。”胡浩燕笑着说。

薪火相传

“我自己有责任也有信心把传统的糖画艺术传承下去,做好宣传推广,把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发扬光大。”胡浩燕说。

2007年开始,胡浩燕经常应邀参加各种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在不断提高自己传统糖画技艺的同时,她通过不断的实践,把现代糖艺技法、理念与传统的糖画技艺相结合,创作出了多种具有现代艺术美感的立体糖画作品,每当参加各种展演活动时都会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并争相购买。

“糖画不仅要传承传统,也要有所创新。”胡浩燕说,在糖画的内容上,传统糖画以十二生肖、各类兵器等为主,现如今的糖画则加入了米老鼠、小猪佩奇等各种动漫人物,甚至用糖书写客户的名字,颇受欢迎。同时,胡浩燕始终没有停止对糖的探索,她醉心于糖画技艺,更研究吹糖人的糖、龙须糖的糖等,博采众长改良糖液熬制配方。“熬糖是糖画最重要的步骤,也可以说是商业机密,我的糖液和别人的不一样,我的糖画放置一年也不会化。”

胡浩燕在创作糖画。

如今,一众民俗艺人因为同样的爱好和胡浩燕走到了一起。糖画、烫画葫芦、吹糖人、面塑……他们组建起了一个民俗艺术团体,应邀参加各种文化节、庙会、集市等活动,足迹遍布北京、天津等各大城市,将唐山民俗艺术传播到全国各地。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一边参加活动一边收徒弟,现在已经教了两三百人,手把手教他们熬糖、绘画。他们喜欢糖画,不仅传承了古老技艺,也因此有了一份收入,挺好!”胡浩燕说。

对于未来,胡浩燕说:“希望咱们唐山的民俗艺术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让民俗艺术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认识、体验咱们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 魏伟 图片均由记者王欢摄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