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06:40: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茅以升:江河跨越 世纪津梁

茅以升(1896年—1989年),字唐臣,江苏镇江人。蜚声世界的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茅以升在唐山求学,在唐山交大任教、当校长,可以说,他一生许多重要的成就是在唐山取得的。

1911年到1916年在唐山交大上学,学业优异,毕业后保送到清华学校应考派往美国大学的研究生,入康奈尔大学桥梁专业学习,成为专攻桥梁专业的第一批中国人,而且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拿到了硕士学位。为了向更高深的理论攀登,茅以升又报考匹兹堡加州理工基础工程学院桥梁系。经过半年的努力奋斗,茅以升完成了博士论文《桥梁桁架次应力》,荣获康奈尔大学优秀研究生“斐蒂士”金质研究奖章。有人劝他留在美国工作,但他决意报效国家,1919年底回到祖国。

1920年8月下旬,留学归国的茅以升赴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唐山交大)任教。在交大,茅以升先后开过结构力学、桥梁设计、桥梁基础、土力学等课,一直到解放后担任校长。1934年,茅以升为母校题词:“黉开讲座,卅载至今。欧模美范,惨淡经营。溯洄畴昔,身受陶甄。跄跄济济,化洽作人。英才蔚起,炳曜朝暾。鹏程万里,敬致祝忱”。

茅以升始终对唐山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的儿子取名“茅于滦”,后来由于“滦”字的繁体字难写,就改名为“于润”。原因是唐山交大原属丰润县,加之他原籍镇江,原名润州,南北地名重复一个字,是巧合,也是一种情怀。

茅以升是第一个独立造大型桥梁的中国人,打破了中国没有能力自己造桥的落后局面。不仅如此,他还传道授业,著书立说,在中国工程学教育上付出了许多努力,他多年传授知识管理教育机构的经验以及自己积累的丰厚专业知识全都写作成书,发表出来,为后代学习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使知识的火种代代相传。茅以升在桥梁界有非常多的头衔,在教育界也是一位泰斗级人物。

茅以升身上的品格已经超越了普通的学者专家,他一生对祖国的贡献,值得后人永远纪念和景仰。他的一段名言集中体现了茅以升精神:“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