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06:37: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项目加速度 释放新动能——记者探访“承诺即开工”企业见闻

□ 记者 梁赞英

“这是我们开办的第四家分公司,以前办审批手续至少得五六个月时间,东奔西跑,费时费力。现在,开工之前的准备工作有审批局专业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办,只需网上提交材料,签了承诺书,马上就可以开工了。”7月12日,在乐亭县行政审批大厅,手拿项目开工的全部手续,唐山瑞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开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6月29日,我市印发了《关于推行“承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让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直接取得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提速项目建设,激发社会投资释放新动能。

“实施‘承诺即开工’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会同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乐亭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业务负责人杜雪坡介绍,唐山瑞乐实业有限公司钢材深加工项目就是通过全新的“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一次性取得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开槽施工许可等全部承诺事项证照,成为乐亭县第一家“承诺即开工”受益企业。

在路北区唐山冶金锯片有限公司扩建年产20万片圆锯片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水泥、砖、渣滓等路面硬化材料和挖掘机、铲车等设备已经就位,部分平整的土地周围已经搭建起地面模板,“前一天签‘承诺书’,当天我们就拿到了开工许可,之后马不停蹄开始准备后续建设。”该项目负责人刘亚奇表示,“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大大减少了企业往返各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的次数和时限,给企业投资发展增添了信心,“政府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我们必将策马扬鞭,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力创国家精品优质企业,为路北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承诺即开工’实施方案适用项目范围更广,申报材料更少,办事时限更短,办事流程更规范,必将对路北项目建设起到促进作用。”路北区审批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李洪智表示。

通过推行“承诺制”改革,将现行以“模拟审批”为核心的“拿地即开工”模式,升级为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承诺即开工”模式,建立起政府制定标准、部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行业有效监管的运行模式,将现有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大幅降低了企业报建成本,全面提升了审批速度。

“‘承诺即开工’政策的出台,对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落地有实质性促进作用,是继‘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出的又一项改革措施,两种审批模式相辅相成,是共同促进项目尽快落地的好政策。”滦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雪峰表示,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尽快推进,让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让企业感受到便捷与快速,从而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我是天津人,来滦州投资,看重的就是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这次赶上‘承诺即开工’政策实施,我们很幸运,签订承诺书就可以拿到开槽施工的相关手续,项目建设周期至少比预期缩短半年以上,这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对未来的发展,唐山利达网架设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兴水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自“承诺即开工”方案出台以来,我市已有4个项目通过“承诺制”办理了开工手续,另有16个项目正处于方案或土地成交公示,待完成公示后即可通过“承诺制”一次性取得开工前全部审批手续。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