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14:44: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取件“不打烊”!唐山首家24小时自助取件菜鸟驿站来啦

视频摄制 记者 吕钊 刘乃铮 张惠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 刘乃铮 张惠琪 通讯员 蒋雪梅 程倩)7月14日下午,家住唐山市路北区景泰怡景文园小区的马先生来到附近的菜鸟驿站拿取自己的快递。他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自助开门、取件,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这是在唐山市邮政管理局指导下,菜鸟驿站推出的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该菜鸟驿站是我市首批提供此类服务的机构。

24小时自助取件操作简单,市民只需通过手机中已完成实名认证的淘宝、支付宝或者菜鸟App扫描驿站门口二维码,便可完成自助开门进站,随后根据取件码找到包裹,自助出库离站。24小时菜鸟驿站助力解决了人工取件成本高、驿站营业时间与消费者取件时间不匹配等问题。市民可以选择一天中的任意时间取件,不仅取件时间自由,也能有效地错开取件高峰。此外,驿站内还启用了云监控和应急系统,进一步保证了取件安全,同时刷脸寄件、无人机投递等技术设备也正逐步落地。

“这种自助取件的方式,想什么时候取都行,即使上班回来晚了也不怕,随时路过驿站都能取,还能错开取件高峰,方便多了。”马先生拿着刚刚取到的快递说。

菜鸟驿站是伴随着邮件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应运而生的末端投递方式,近年来在服务末端投递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唐山全市共有1016家菜鸟驿站,每日投递的邮件快件量约50万件。怡景文园菜鸟驿站是今年唐山市邮政管理局打造的首批智能化驿站之一,自开业运营以来,逐步从常规人工取件升级为自助式扫码取件,直至依托智能科技系统改造升级为目前的24小时自助取件,为消费者带来数字化的社区生活体验。

唐山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将以首批24小时自助取件菜鸟驿站落成为契机,引导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高科技末端驿站,为市民提供更专业、更智慧、更高端的邮政快递服务。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