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07:39: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

@曹妃甸家长,义务教育划片方案→


7月15日,曹妃甸教育体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学生家长近期最为关心的主城区各校划片方案及相关要求在这份通知里有了明确答案。

通知明确,学生服务区片学校的认定,坚持学生户籍与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户籍相统一,学生户籍与父母为房产所有人和户主的实际常住地相统一的“两统一”原则。本着合法有效的户籍和房产是确定服务区片学校的基本依据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校额、班额的情况下,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实行分类分批次招生,因校额、班额等原因片内学校确实不能接收的,由教育体育局协调安排到相对较近学校就读。

通知强调,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入学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义务教育学校严禁提前组织招生;严禁使用考试、面试、测试、测评、竞赛、面谈或者任何变相形式选拔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严禁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初中择校生不享受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分配到校政策。

片内生实行分类分批次招生

本着合法有效的户籍和房产是确定服务区片学校的基本依据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校额、班额的情况下,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实行分类分批次招生,因校额、班额等原因片内学校确实不能接收的,由教育体育局协调安排到相对较近学校就读。具体招生批次如下:

第一批次:学生符合“两统一”条件要求的,按学生父母产权房坐落位置确定学生就读学校。父母产权房以父母房产证(无房产证的提供购房合同、交款大票)为认定依据。

第二批次:学生有曹妃甸主城区户口,但户口与住房达不到“两统一”要求的,以其父母名下合法房产作为确定片内学校的依据。父母产权房以父母房产证(无房产证的提供购房合同、交款大票)为认定依据。

第三批次:学生在曹妃甸主城区无户口,但父母在区片自购住房并已经实际入住的,以其父母名下合法房产作为确定片内学校的依据。父母产权房以父母房产证(无房产证的提供购房合同、交款大票)为认定依据。片内学校无学位的情况下,全部安排在相对就近学校就读。

第四批次:使用祖父母、外祖父母房产认定就读学校的分以下几种情况:

1.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曹妃甸主城区无房产,且适龄儿童、少年户籍自出生日起落户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名下,并和父母长期居住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的,在片内学校招完前三批学生后仍有学位空额的情况下,以学生父母实际常住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产权房坐落位置确定学生就读学校。片内学校无学位的情况下,全部安排在相对就近学校就读。

2.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曹妃甸主城区无房产,但其父亲或母亲是家中独生子女,学生户籍不是自出生日起落户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名下,就读学校的认定可参照(1)办法执行。

第五批次: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片区无住房,持户口本、居住证和可以直观认定实际居住的证明材料,以居住证为片内生认定依据,如果片内学校学位不足,将根据家长提供的居住证办理时间早晚进行排序录取,多余学生将安排在相对就近学校就读。

第六批次:在曹妃甸主城区无自购住房又无居住证明或者在城区只有户口无住房等其它情况,在前五个批次招生结束后,如果实际居住地片内学校有学位,将安排学生片内学校就读,如果片内学校无学位,将安排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家长需要提供户口本和可以直观认定实际居住的证明材料。

特别说明:

1. 购买多年,证据充足,可直观认定,但不具备过户条件的二手房可以按照相应批次进行报名。对于不能直观认定房产所有权,只能提供买卖双方协议的二手房不予认定招生区域,统一安排在第六批次招生。

2. 曹妃甸主城区适龄儿童报名时均需提供父母双方《曹妃甸区房屋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有房产本或不动产证的除外),该证明在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房产自动查询系统中打印,要求证明查询时间不得早于2022年5月31日,查询地域为曹妃甸区。

3. 曹妃甸主城区各学校按照批次顺序依次招生,安排每半天招收一个批次,招生结束后学校将录取名单上报教育体育局,如因故未按时报名的适龄儿童将视学位情况由教育体育局统一安排就读学校。重复填报多所小学的适龄儿童视为扰乱招生秩序,录取通知书一律做废,由教育体育局安排该生到相对就近的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4. 主城区各中小学招生工作由教育体育局统一安排,具体招生方案将在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曹妃甸教育体育抖音号和快手号上发布,招生时间暂定8月上旬。

5. 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招生方案由学校拟定,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审核,届时将在“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公众号上发布,招生时间暂定8月上旬。

主城区各校划片方案及相关要求

主城区各中小学划片方案

曹妃甸主城区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和总量控制相结合的招生原则,具体划片方案如下:

曹妃甸区第一实验小学招生范围:分两块区域,第一块区域为长丰路以东,兴海大街以南,光源路以西;第二块区域为光源路以东,垦丰大街以南。

曹妃甸区第二实验小学招生范围:分两块区域,第一块区域为光源路以东,建设大街以南,垦丰大街以北;第二块区域为迎宾路以东,建设大街以北。

曹妃甸区第三小学招生范围:分两块区域,第一块区域为汇丰路以西,广场街以南;第二块区域为汇丰路以东,兴海大街以南,长丰路以西。

曹妃甸区唐海镇新立小学招生范围:长丰路以东,建设大街以北,迎宾路以西。

唐山市冀东中学小学部招生范围:小学分三块区域招生,第一块区域为长丰路以东,建设大街以南,光源路以西,广场街以北;第二块区域为汇丰路以东,广场街以南,光源路以西,兴海大街以北;第三块区域为主城区居住的冀东油田正式职工子女。唐山市冀东中学初中部招生范围:第一部分为本校六年级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部;第二部分面向全区(曹妃甸区城区实验学校片区除外)小学六年级毕业生招收100人,报名人数不足100人,直接安排冀东中学就读,报名人数多于100人,将采取随机抽签的形式确定招生名单并公示。

曹妃甸区城区实验学校招生范围:长丰路以西,广场街及广场街沿长线至西外环以北。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使用同一划片方案。该校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预计招收一年级和七年级学生,如果因疫情或天气等不可抗原因致使学校无法如期交付使用,本校学生将临时安置在第三小学、新立小学和第二中学,待学校交付使用后整体迁回。

曹妃甸区第四小学招生范围:幸福花园小区、香醍溪岸小区、唐人宜居小区。

曹妃甸区第二中学招生范围:主城区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不包括曹妃甸区城区实验学校、冀东中学和曹妃甸区第三完全中学片内学生。

曹妃甸区第三完全中学招生范围:分三块区域,第一块区域为一场小学、三场小学、四场小学、五场小学、六场小学、七场小学、九场小学、十场小学、十一场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和除八场、柳赞外的分场户口的新立小学六年级住宿生;第二块区域为曹妃甸区第四小学六年级毕业自愿选择三中寄宿的学生;第三块区域为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户口是唐海镇三队、四队、五队、六队、七队、八队、九队、十队、十一队、十二队,四农场二队、三队、六队、八队,并且在户口所在地居住的六年级毕业生。

相关要求

1. 曹妃甸区第二中学和曹妃甸城区实验学校七年级招生工作按照划片方案由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这两所学校招生范围内的学生名单、报名时间及地点,将由学生六年级班主任通过班级群通知家长,家长按照通知要求提前准备材料,按时报名。需要准备的材料:曹妃甸主城区有房产的需要家长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非曹妃甸区户口无房产的需要提供无房产证明和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证明;曹妃甸区户口无房产的需要提供无房产证明和由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所有无房户还需提供物业缴费票据、水电费缴费票据、燃气费缴费票据之类的可以充分证明实际居住的证明材料。

2. 各场镇、工业区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因户口迁移、自购住房或居住地改变需要申请主城区就读,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同上。办理时间:7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地点: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学籍室。

3. 学生为唐海镇三队、四队、五队、六队、七队、八队、九队、十队、十一队、十二队,四农场二队、三队、六队、八队户口并在户口所在地居住,申请曹妃甸区第三完全中学寄宿,需要提供学生本人及父母户口页和户主首页原件及复印件。报名结束后教育体育局将逐一核实学生是否在户口所在地居住,如经核实未在户口所在地居住,将取消曹妃甸区第三完全中学录取资格。办理时间:7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地点: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学籍室。

4. 曹妃甸区唐海镇新立小学和曹妃甸区第四小学毕业生按照政策选择曹妃甸区第三完全中学就读的,由毕业小学负责审验材料并统计上报教育体育局学籍室。

5. 曹妃甸区以外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需到本区初中学校就读,由教育体育局根据校额、班额情况统筹安排就读学校。家长需要提供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一是学生本人及父母户口本原件(户口不在一起的还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二是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证明。办理时间:7月27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办理地点: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学籍室。

6. 本区六年级学生毕业后申请区外就读初中的,参照《2022年曹妃甸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区外就读初中学籍办理明白纸》要求办理。

7. 初中招生工作结束后,区直各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得办理转学。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