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07:02: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迁安抗战先驱李方州烈士墓落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陈儒)7月16日,迁安市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暨李方州革命烈士追认大会在迁安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各地的有关人士和迁安干部群众、烈士亲属代表一起,追忆牺牲的革命烈士。

有关人士与迁安干部群众、烈士亲属代表一起,追忆缅怀牺牲的革命烈士。   陈儒 摄

“李方州同志永垂不朽”,在迁安烈士陵园,新落成的李方州革命烈士墓碑上9个大字熠熠生辉,人们纷纷送上花篮,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与崇敬之情。

80年前的今天,1942年7月16日,壬午年农历六月初四,正是头伏日,这一天李方州因叛徒出卖,被驻迁西罗家屯部日伪军及反共自卫团团长秦海清在肖家庄、王古庄游街后当众杀害,时年36岁。

李方州是原迁安县肖家庄村人,原名李义香,号方州,1906年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迁安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本村、王古庄、高古庄任教,成为当地知名的教书先生。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迁安沦陷后,李方州反对日本奴化教育,深入山庄秘密教书,开展救亡运动。期间,李方州秘密加入中共地下党。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方州放弃教学工作,化名石明,以亲联亲、友联友的方式发展抗日救国会统战组织,在今迁安城北形成一股重要抗日力量。

1938年,李方州参加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起义。1940年2月,迁(安)遵(化)兴(隆)联合县成立,李方州担任滦东新区(迁青平三总区前身、今迁安市城北)区委书记,组织建立政权,发展党员,开展武装斗争。1941年8月,迁(安)青(龙)平(泉)联合县成立,李方州担任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区委书记。在冀东抗战最艰苦的时期,李方州致力于抗战,先后粉碎日伪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开辟出今迁安市辖区最早最巩固的抗日基本区。

考证辨析史料发现,迁青平三总区是今迁安市首个总区级抗日政权,此间的迁安组织史资料记载石明为首任总区区委书记。但石明是否是李方州的化名没有明确记载,导致李方州抗战事迹在当地史料上缺失。

“今年99岁的地下交通员侯振刚老人目击李方州被捕经过,老人不只一次跟我讲述,四姥爷被捆绑在梯子上,任凭敌人拷打、灌凉水折磨,他始终说‘不知道!’多位目击四姥爷牺牲经过的老人讲,敌人最后逼问四姥爷还有谁是地下党,他坚定地说:‘就我一个!’ 最终四姥爷惨遭酷刑。”作为李方州的外甥,董连辉10多年来寻访散居全国各地抗战老人、知情者,打捞散落在民间的记忆,挖掘还原这段被尘封的冀东抗战历史。

“刘香普和石新在青龙开辟地区,得知石明被敌人杀害在肖家庄,心情十分难过,对这位教书先生、战友、区领导、同事的牺牲很痛心。”2018年秋季的一天,迁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桂栋翻阅浩如烟海的书籍,终于在迁西县文史资料《神秘的攻书台》发现石明即李方州的明确记载,确认李方州化名石明、迁安抗战先驱者的身份。随后,迁安市、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次深入调查取证,经迁安市、唐山市政府认真研究讨论,根据相关文件,为李方州申报烈士荣誉称号。

2021年8月1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作出批复,评定李方州同志为烈士。

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的秘书张永佑回忆李云昌生前对李方州烈士名誉的关注,他说:“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是今迁安市辖区第一个总区级抗日政权,李方州作为第一任区委书记,是名副其实的迁安抗战先驱者。”李运昌三子李存仁满怀深情地说:“让烈士英名闪耀光芒,进而完善抗战史研究,这是对父亲和众多冀东抗战英灵的告慰。”

在充分尊重烈士家属意愿的基础上,当天还集中迁葬6位烈士入园,分别是熊占林烈士、裴本德烈士、杨满烈士、李海玉烈士、李义臣烈士、刘雪源烈士。在此次迁葬后,迁安烈士陵园安葬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153位烈士,其中有名烈士58名,无名烈士95名。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这里成为迁安各界人士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

“方州前辈以青春生命诠释了烽火岁月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区委书记的伟大奉献精神,熔铸一座不朽的丰碑!在他身上,生动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不甘做亡国奴的抗战觉醒精神、英勇无畏斗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视死如归牺牲精神。这种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要继承发扬光大。”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原副院长陈宝忠在仪式上动情地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