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07:06: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画京剧脸谱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蒋新卉)7月17日,市美术馆举办“戏·墨”——戏曲脸谱与彩绘的撞碰主题活动,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孙树荣教小朋友画京剧脸谱,参与者为8组家庭,小朋友(年龄为6至12岁)与家长共同参与。

图为小朋友展示自己绘画的脸谱。 文进 摄

京剧是我国传统文化与历史的积淀,脸谱起源于魏晋南北朝,兴盛于唐代,是一种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其浓墨重彩,色彩变幻莫测,让人深深着迷,而脸谱的色彩运用有一定的内容和含义,是表现人物性格的主要因素。

活动开始,孙树荣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京剧内涵、表演形式等基础知识,让孩子们对传统艺术又有了新的认识。孙树荣重点给大家展示了京剧的表演道具——脸谱,并讲解了脸谱的分类、特点、颜色以及每种颜色背后所代表的人物独一无二的性格,让孩子们更形象地了解脸谱。孙树荣在人脸上绘画京剧“张飞”脸谱,孩子们选取了自己喜欢的脸谱轮廓进行绘画,每个孩子都绘制出了属于自己的“京剧脸谱”。

通过此次绘脸谱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对民族艺术的了解、认同和热爱。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