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10:21: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省级医学重点学科验收获评“优秀”

近日,唐山市人民医院肿瘤学科被省卫建委评为“优秀”学科,是我省省级医学重点学科肿瘤专业中唯一的优秀学科。在全省21个“优秀”学科中,位列第15名。

根据《河北省医学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冀卫办科教[2016]5号)要求,省卫建委组织专家于2021年12月对河北省2017年确定的92个医学重点学科和58个省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进行了五年周期验收工作。经评审,共有21个“优秀”学科及108个“合格”学科。

据了解,重点学科建设一直是唐山市人民医院建设的重要任务,集中力量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优势学科,是促进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上水平,促进医院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

省卫建委发布《关于开展河北省医学重点(发展)学科周期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后,该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对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由科教部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各科室进行筹备工作,对肿瘤学科的组织保障、学科资源、梯队建设、工作绩效等多项内容进行了整理汇总。最终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该院将进一步优化学科资源和结构,切实加强学科建设,集中力量将特色和优势加以充分发掘,并不断强化延伸,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党委书记于广秋发言

学科带头人蔡海峰副院长汇报工作

近年来,唐山市人民医院全力打造肿瘤学科强势品牌,肿瘤治疗一枝独秀。

先后建立了唐山市肿瘤诊疗中心、肿瘤放射治疗中心、乳腺疾病防治中心等医学中心。拥有省、市级重点(发展)学科12个;2个省级重点培育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肿瘤研究所;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及李佃贵国医大师工作室。在全市率先实现肿瘤疾病的手术、放疗、化疗、热疗、中西医治疗的整合,相继开展了肿瘤微创治疗、生物免疫治疗、核医学治疗、分子靶向治疗、介入治疗、超声治疗等技术,肿瘤疾病诊治能力达到河北省领先水平,是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规范化诊疗培训基地。

立足抗癌领域前沿,医院同国内外医疗机构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与美国前50家大型医疗机构建立了国际会诊机制,让唐山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的高端诊疗水平,成为冀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肿瘤防治中心。

医院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开展了急性脑梗死血管内介入取栓术、颅内外血管狭窄支架植入术等神经血管介入技术、冠脉介入诊疗技术、胸腹腔内镜手术等多项省内领先的介入、微创技术;开展了乳腺癌根治术中即时乳房成形术、乳房整形术、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甲状腺良性肿瘤、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等新技术、新项目。

近年来,肿瘤学科承担科研立项23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5项、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10项、省市引才引智项目5项。科研奖励51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该奖项填补省内地市级医疗单位空白)、二等奖6项和三等奖1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848篇,其中SCI 论文104篇,总影响因子达335.278。(杨鑫欣 姬玉 郝秀凤)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