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08:21: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开滦研究”为中国人群采用DASH饮食的益处再添证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开滦研究”再添喜讯!开滦总医院吴寿岭教授及其团队与复旦大学公卫学院高翔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王丽研究员的合作研究发现,坚持终止高血压饮食模式(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不仅可以减少夜间血压波动幅度,还可降低脂肪肝的发生风险。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营养学杂志》和《国际肝脏杂志》上,并于近日在国家级医学报纸《健康报》发表。这是“开滦研究”在营养学科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也为中国人群采用DASH的益处提供了有力证据。

DASH又称得舒饮食,强调综合膳食模式,即不强调单一食物和营养素,而是注重各种不同食物的搭配。DASH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的营养学家和医生首先提出的,后来研究发现,其降血压的效果不逊于常用降压药,不仅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还是疾病治疗的基础。DASH强调多吃蔬菜水果、低脂牛奶、全谷物,减少红肉、油脂、精制糖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适当进食坚果和豆类。

开滦总医院主任医师王艳秀根据324名老年人填写的饮食信息,包括各类食物的平均每日摄入量和营养密度,计算出参与者的DASH评分;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计算参与者白天和夜间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变化幅度。在此基础上,构建多变量线性模型,以评估DASH模式与血压结果之间的关联。结果证实,遵循DASH饮食模式与老年人夜间血压波动幅度降低有关,这种关系与睡眠参数等其他因素无关。

为进一步研究DASH与脂肪肝之间的相关性,“开滦研究”团队在1.2万名志愿者中,校正了年龄、性别、总能量摄入、肥胖、体力活动、教育、吸烟等多种潜在混杂因素后发现,与DASH评分较低的参与者相比,评分最高(前1/5)的人群,患脂肪肝的概率减少18%。

研究得出,在DASH中,不同食物组成类别对脂肪肝风险的影响程度不同。蔬菜、水果、豆类、全谷类、奶制品的摄入量增加可以减少脂肪肝发病风险。而肉类、含糖饮料、盐摄入量高增加脂肪肝的发病风险。坚持DASH能降低中国人患脂肪肝的风险,强烈推荐采用DASH,特别是女性、超重/肥胖,以及炎症水平较高的人群。

开滦总医院自主创立的科研品牌——“开滦研究(Kailuan study)”,在国内外慢病管理领域颇具影响力。“开滦研究”建立了10万人的健康普查数据库,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多方面探讨发病机制,为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和临床依据,使心肌梗死、心衰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开滦集团公司员工平均心脑血管病死亡年龄由63岁推迟到73岁,初发心脑血管病平均年龄由62岁推迟到67岁,60岁以下心脑血管病患者死亡率由22%下降至10%,有效保护了企业劳动力。开滦集团因“开滦研究”的慢性病管理工作,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近5年发表论文236篇,其中SCI论文104篇,其科研成果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健康财富。

今后,“开滦研究”团队将以“互联网+”“智能+”技术为载体,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为唐山人民的心血管健康保驾护航。

(陈朔华 李佳)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