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07:16: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非遗”在唐山丨张劲芳:千年古县的武林传奇

视频摄制:记者 付卫峥 实习生 张冉煜

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张旭

说起太极拳,你会想到什么?

是公园里白衣飘飘的老者,在不紧不慢地推拉闪转;还是影视作品中,神秘大师传授的武功绝学?

张劲芳演练姚式太极短拳第88式鹞子入林。   记者 闫军  摄

对于出身武术世家的张劲芳来说,太极拳给她最早的鲜活记忆,是一本传说中的武林秘籍。若干年后,这本秘籍还促使她走上了学习姚式太极拳,并将其发扬光大的道路。

今年46岁的张劲芳,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日前,她向记者讲述了姚式太极拳的传奇故事,以及自己与本门派的不解之缘。

流传百年的家乡武学

揽雀尾、斜单鞭、提手上式、三探掌……近日,记者在遵化市区的一座武馆里看到,一群太极拳爱好者在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劲芳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姚式太极短拳第一节的分解动作。

张劲芳身穿白衣、高扎马尾,看起来清爽利落,一出手更觉气场十足。她的动作,时而如行云流水,时而刚劲有力,招式优雅而凌厉,无声之中胜有声。

张劲芳(右一)辅导学员。记者 闫军 摄

“姚式太极拳讲究‘慢练为己,快练敬彼,爽练击敌’。在为观众表演时,我们会播放舒缓的音乐,平时都是在安静的环境中练拳。”张劲芳说,“太极(拳),是一种感觉。”

太极拳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20年还被列入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式太极拳是其中的一个流派。

遵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古时这里是兵家必争的边疆要塞,当地人民自古就有尚武之风。姚式太极拳在遵化流传百年,是极具代表性的地方名拳,由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遵化内家拳宗师姚馥春(1879年—1941年)所创,因此被称为“姚式太极拳”。

“姚式太极拳包括短拳和长拳两套功法以及器械和推手,素有‘长拳不长,短拳不短’之说。”张劲芳介绍。

创始人姚馥春自幼习武,师从多位名师。他多年刻苦练习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为习武,30岁以后才成婚,每天坚持闻鸡起舞、夜练三更。他博采众长,终得大成,演成了一套动作舒展、美观大方、拧拨开合、刚柔相济、快慢适度的拳法,称为“太极长拳”。1930年,他与师弟姜容樵合著《太极拳讲义》,书中所述拳法被称为“太极短拳”。

姚式太极拳主要流传在唐山地区的遵化及周边各县区。北京、天津、上海、江西、山西乃至台湾都有继承和传授。此外,日本、新加坡也有传承人。在遵化传承谱系已至第五代。

武学秘籍传承责任与情怀

张劲芳,师承姚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孙德永,她的太极情缘则要追溯到12岁那年。

1988年8月的一天,张劲芳父亲的京东武馆在当时的遵化县城热热闹闹地开张了。那天,当地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武术界的师傅们都来祝贺,姚式太极拳的传承人也来到现场,不仅做了精彩的表演,还送来了一件让所有在场的武学爱好者都羡慕不已的神秘礼物。

“我当时正在学校读书,遗憾没能目睹盛况。只听街头巷尾的人们热议,说父亲得到了武林秘籍。”张劲芳说。

一晃10年过去了。张劲芳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毕业,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开武馆。

姚式太极拳进校园。(受访者提供)

她清楚地记得,1997年6月9日,父亲捧出一个黄绫布包,小心翼翼地放在茶几上,慢慢地打开,露出了一本纸张破损、泛黄的旧书。她拿起翻看,原来是《太极拳讲义》的初版。

“这本书的作者都是很了不起的人物。”父亲说,“姚馥春的孙子姚文涛先生将这本书作为开馆贺礼亲手赠给了我,希望我们可以把姚式太极拳发扬光大。你学武术已经13年了,应当了解我们的地方武学文化。”

没过多久,张劲芳在街上偶然遇到了姚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孙德永,那时她还称呼他“孙爷爷”。听说张劲芳有武术功底,又在学校学过太极拳,孙德永高兴地说:“姚式太极拳是我们遵化的拳,宝贝着呢,你应该学学啊。”从此,张劲芳只要有空就去跟着“孙爷爷”练拳,一练就是10年。直到2008年,张劲芳学有所成,二人正式拜为师徒。此后,她又随师叔戴麟刻苦习练姚式太极长拳10余年,掌握了整套拳法。

当年因战乱,姚馥春、姜容樵二人未及写出姚式太极长拳的讲义,拳法传授全靠口传心授,因此在社会上传播面很窄。为将太极拳拳法发扬光大,在师父和师叔等人的支持下,张劲芳耗时3年,全面整理出太极拳长拳内容,并于今年4月正式出版《姚式太极长拳》一书,完善了姚式太极拳全系。

师父孙德永、师叔戴麟欣慰之余,纷纷为书作序。孙德永写道:“推广这套姚式太极拳,是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会在全民健身运动中起到积极的作用。”戴麟表示:“我倍感欣慰,终不负祖师遗愿,把此武术瑰宝献与世人,我足慰平生矣。”

近年来,在张劲芳等人的努力下,姚式太极拳也取得了不少成绩。2017年,姚式太极拳在“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展演”活动中,获得了大会优秀组织奖,同时被省农业厅、省体育局、省农民体育协会联合评定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同年9月,张劲芳等人在“盛世中国梦——2017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太极大赛”活动中获集体金奖。2019年,姚式太极拳被列入“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公益传承30余载

“姚式太极拳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源于民间,高于民间。它处在了这样一个好时代,才有机会传承和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回想姚式太极拳百年发展,张劲芳感慨良多。

20世纪90年代初,孙德永等姚式传人就开始免费为群众辅导拳法。遵化的公园里、小河边,都成为了姚式太极拳开放式、公益性的教学点、辅导站。孙德永90岁高龄时还坚持每天去辅导站教学。

2010年,在遵化市文广新局和遵化市武术协会的支持下,姚馥春内家拳法研究会成立,组织挖掘整理姚式太极拳长拳、短拳的资料和书籍,推广培训武术爱好者,还成立网站,进行对外推广、交流、学习与传播。

近年来,遵化市以“传承非遗,共享太极”的目标,大力开展姚式太极拳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为其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张劲芳等姚式传人培训群众已达10万余人。

“姚式太极拳是我们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许多人坚持练习了很多年,甚至三四十年。”张劲芳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姚式太极拳像冀东三枝花一样,成为我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