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07:08: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新景楼社区“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七彩”幸福生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我们小区要‘刷脸’进出,单元门的智能门锁需要手机解锁,生活安全感直线提升。”“社区为我们老年人配的智能手环,关键时候能救命!”“我们社区的七彩志愿服务队,服务涉及方方面面,生活真的很舒心。”……高新区新景楼社区居民对“智慧”社区建设和“七彩”志愿服务赞不绝口。

新景楼社区建于2004年,十几年间陆续迎来1380户家人。然而,这个开放式小区曾经一度环境“脏乱差”、安全性不高、管理漏洞不断,直至搭上智能快车道,居民的生活才悄然发生了变化。“我们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下设智慧安防、智慧家居、智慧分类、智慧环测四大板块,平台对小区内的人、车、房、物等信息实行动态采集、实时监测,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新景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对“智慧”社区建设如数家珍。

“咔哒——”随着手机扫一扫,单元门的智能门锁应声而开。居民何女士说,她家之前曾遭遇盗窃,一直心有余悸,整日提心吊胆。随着“智慧”设备进驻社区,尤其是智慧安防设备的全面启用,让何女士真正感受到了安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咱们社区现在安装了周界报警装置,有人翻越围墙、护栏,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这回可安全了。”

李德玲介绍,社区在出入口、通道等重点区域设有人脸识别、车辆道闸、高空抛物监控、周界报警等设备。居民可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自由进入小区,外来访客必须经过居民同意才可进入,公安重点人员进入社区,平台系统将会自动报警,高空抛物情况也会被自动识别抓拍并进行平台报警。社区通过人脸识别、车辆道闸、手机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等智能设备,做到人员行为路径跟踪分析,真正实现“车过留牌、人过留影”。

智慧安防保安全,智慧养老能“救命”。古稀之年的独居老人王大妈对此有着切身感受。王大妈在小区广场锻炼时,突然跌坐在靠椅上。她趁头脑还算清醒,赶忙按下了智能手环的呼救键。几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和附近社区合作医疗养老健康中心的医生赶到现场。经过检查,医生判断王大妈因天气闷热,锻炼过度引发高血压。

李德玲说,智慧手环是新景楼社区专门为老年人配备的健康养老终端设备。“手环直接与街道的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连接,可以即时监测老人的健康数据,对老人进行定位实时监护和紧急救护。”此外,社区还为居民安装了智能水表和智能可燃气报警器。智能超声水表通过数据对居民用水跑冒滴漏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每家每户的用水习惯,对用水异常情况进行报警。智能可燃气报警装置采用无线安装、智能探测、可实现状态监控、数据设置、实时报警及紧急关阀等功能。

“厨余垃圾放这里。”花甲之年的冯乃林是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他每天准时出现在智能垃圾分类箱前,为每一位投递垃圾的居民耐心讲解,保证各种垃圾分类入箱。“社区出台了激励制度,根据投递次数、种类给予相应积分,累计起来就可以兑换日用品。”冯乃林说。

据介绍,社区设置了7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能自动称重、满箱预警、监测温度等,可通过人脸识别、微信扫码方式分类开箱,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给予积分奖励,鼓励居民对垃圾进行深入分类。“社区还在公共区域安装了多功能检测仪、质量传感器,实时监测社区内PM2.5、甲醛、PM10、噪音等情况,在小区入口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监测数据,空气质量一目了然。”李德玲说。

智能设备为社区管理赋能,少不了志愿服务的温暖相伴。

“我们的‘七彩’志愿服务队,服务触角遍布社区各个角落,和居民们一起共同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园。”李德玲笑着说。

新景楼社区注重以“便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助民”为动力、以“乐民”为载体,建立了“七彩”志愿服务队,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七支服务队以各具特色的服务及颜色配备形象地体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核心力:赤(红)色是大爱的热情—党员志愿者,橙色是陪伴的温暖——文艺宣传者,黄色是明亮的旅途——平安守护者,绿色是一路的希望——环保守护者,青色是坚守的支持——科普宣传者,蓝色是纯净的友谊——法律援助者,紫色是祝福的温馨——爱心帮扶者。志愿服务队服务居民、奉献爱心、传递文明,针对社区困难群体、残疾人群体等广泛开展帮扶送温暖、垃圾分类送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举办92场志愿服务活动,帮扶人员2000余人次。

“智慧”社区+“七彩”服务,以智能设备为社区管理赋能,以人文关怀和贴心服务增加社区温度,这样的理想生活在新景楼社区变成了现实。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