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07:34: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笃行致远

40万吨级巨轮迎风靠泊“北方大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正在加紧组装;高端精品钢材走下“绿色生产线”……

工业重镇唐山每天都是如此忙忙碌碌,但正是这忙碌的每一天,汇聚成唐山蓬勃发展的十年。十年间,新产业在这里聚集,新动能在这里澎湃,新活力在这里释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作出的“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和“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搭建新平台、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家园、共创新生活,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2012—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4715.9亿元增长到8230.6亿元。

唐山南湖景区。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产业新名片

建设世界一流精品钢铁产业基地,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将超四成

1.4公里,是厂区到港口的距离。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新区“生长”在离海最近的地方。

站在厂区制高点极目远眺,唐山港京唐港区4号码头清晰可见。厂区与码头之间,凌空飞架的管廊蔚为壮观。

“这些管廊一头连着厂区,一头连着码头,既是生产运输的大动脉,也是一道环保屏障。”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新区能源环保部副部长袁涛告诉笔者,退城搬迁后,新厂区采用封闭式无泄漏直运方式,不仅缩短了原料运输距离,更减少了环境污染。

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河钢唐钢抓住唐山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的历史机遇,转身向海,在一片沿海滩涂上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绿色、智能、品牌化“梦工厂”,并于2020年实现搬迁,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也为唐山主城区发展腾挪出空间。

7月12日上午,雨后初霁,河钢浦项汽车板项目建设现场支护林立、夯声雷动。300多名建设者踏着泥泞挥汗作业,争分夺秒加紧厂房建设。

“河钢和浦项共同打造的这一合资项目,将在明年下半年投产。”河钢浦项党委副书记赵休龙介绍,作为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合资项目以及河北省东北亚经济合作的样板工程,这一项目将引领全球汽车行业低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市大力实施钢铁深加工集群项目,推动钢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持续深入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2021年,唐山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38%以上,比2010年提高30个百分点。目前,唐山市正进一步加快推进钢铁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精品钢铁产业基地。到2022年底,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将达到40%以上。

“蓝色”新名片

“智慧港口”深度应用,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海港第二

7月16日,来自巴西图巴朗港的40万吨级货轮“山东大智”号成功靠泊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这是自2015年港区首次接靠40万吨级货轮以来的第57艘次。

40万吨级巨轮靠泊常态化,“北方大港”实至名归。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扎实推动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港口能级量级、辐射能力等均大幅提升。如今,唐山港已有生产性泊位143个,航线通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47个内陆港建成运营;7条国际班列开通。特别是从2012年到2021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实现从3.65亿吨到7.22亿吨的跨越,从全国港口第八位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

紧盯屏幕,手握摇杆,一拉、一提,屏幕里的吊具便准确无误地将集装箱吊起……走进唐山港智慧码头控制中心中控室,操作员王晓伟熟练地进行集装箱吊装作业。

“现在不用在轨道吊上高空作业,自己就能同时控制4台设备,像玩电脑游戏似的就能完成任务。”王晓伟说,从驾驶室到控制中心,智慧码头建设不仅改变了工作环境,更提升了作业效率。

近年来,唐山港加快“智慧港口”建设,积极推动北斗、5G、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在生产运营中的深度应用。如今,唐山港已成为我国首个以智能无人集卡实现水平运输的全自动集装箱码头。

科创新名片

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从追赶到领跑跨越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列车、3X可变编组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7月13日,在中车唐山公司列车调试产线,依次排列的列车中间,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苏健正带领徒弟悉心检查列车制动管路。“管子最薄的地方只有1毫米,却像神经一样控制着列车重要的‘刹车’。”苏健说。

2012年,苏健成立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年间,他和他的徒弟们不仅实现了管路装配国产化,把列车的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诞生。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实现了从学习消化国外技术到制定推广中国标准的转变。”曾负责中车唐山公司产品技术研发总体工作的高级工程师王建功说,“复兴号”的专业名称为“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以中国标准为统一标准,改变的不仅是车型,更是整个行业业态。如今,中车唐山公司已具备轨道交通全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

“10年来,公司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15%,车体生产效率提高23.6%,两化融合指数提高14.29%。”王建功说,这十年,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

近年来,在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过程中,唐山市依托自身深厚工业底蕴,全面加快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十三五”期间,唐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以上。如今,以轨道交通、机器人、汽车为代表的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已经形成,成为“新工业”“高科技”的发展支柱。

生态新名片

“工业伤疤”变生态美景,南湖采煤沉降区成世园会核心会址

7月14日晚,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超级月亮”映照下的水榭亭台,亦真亦幻。

“变化太大了!”在市民赵亮的记忆中,这里曾是一片荒芜之地。“小时候这里是垃圾山,每次经过都捂着鼻子喊臭,后来有了大南湖,再后来路通了、树高了,越来越繁华,夜生活都这么丰富了!”

由于开滦煤矿百余年持续开采,这里形成了1800多公顷的采煤塌陷区,附近更是成了垃圾填埋场。经过多年努力,唐山通过绿化废弃荒地近500公顷,让这里形成了湿地植物、耐贫瘠植物、景观植物和谐共生的生态景观。2016年,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举办,令世界瞩目。

从“工业伤疤”到生态美景,南湖只是样本之一。

近年来,唐山市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先后组织实施了绿化攻坚行动、绿色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活动,开展了荒山披绿、矿区复绿等国土绿化工程。对采煤沉降区、露天矿山、工业废弃地的生态治理和修复成为唐山特色。以唐山南湖为样本,唐山花海、迁安金岭矿山修复等生态建设项目多点开花。

民生新名片

“菜单式”精准改造老旧小区,43万户居民乐享新生活

打开手机“智慧祥富 幸福家园”的微信公众号,可以代买物资、上传随手拍、许微心愿……近来,在祥富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居民蒋焕霞学会不少新技能,“谁说老旧小区不好,我住着很幸福!”

作为唐山大地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如今,祥富里社区旧貌换新颜。

2018年,唐山市对老旧小区进行“菜单式”精准改造。“规划可充电车位、摆放分类垃圾桶、安装门禁系统、讨论加装电梯……改造之前,相关部门都会问我们需要什么,所以才有了现在合心意的好环境。”蒋焕霞脸上尽是欢喜。

千家万户百栋楼,民情民意在其中。截至2021年底,唐山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81个,惠及居民43万户。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将全部改造完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社区硬件改造的基础上,文化内涵等软件的提升也在加速。”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说,目前,社区培育出琴棋书画等22支文艺队伍,任凭你有啥爱好都能“找到组织”。

当下,唐山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更注重提升文化内涵,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打造5至15分钟生活圈,老旧小区居民享受美好社区环境的同时,也体会到更多“精神富足”带来的幸福感。(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