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07:44: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新平台 新产业 新家园 新生活

唐山这个十年,值得我们回望。2012—2022年,当历史的长河从冀东大地奔流而过,浪潮中奔涌的是百年工业重镇涅槃重生的光荣与梦想,岸阔处铺展的是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瑰丽画卷。

这个十年很长,长到我们需要用“延时摄影”来沉淀一座城市发展的逻辑;这个十年很短,短得我们需要用“连拍镜头”来追逐这座城市瞬息万变中的别样精彩——

从城区怀抱中的“世界最清洁钢厂”,到渤海岸边“未来梦工厂”,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转身向海,厚植蓝绿底色,成为钢铁大市转型升级的“领跑者”;

坐拥“钻石级”深水港址的“北方大港”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以港兴城,自贸区、综保区、综试区拥有了沿海开放“全牌照”,资源型城市开放气质绽放,东北亚地区“国际客厅”未来可期;

以科技自立自强铸就“中国标准”,中车集团唐山公司“复兴号”动车组跑出陆地飞行“中国速度”,递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名片”,创新驱动成为城市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和十足后劲;

化腐朽为神奇,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区经过生态修复,变身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成为世界园艺博览会核心会址,折射出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华丽蝶变;

把为民初心写在唐山大地,祥富里社区的居民享受老旧小区改造硬件提升后,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新家园里美好生活时时“加料”、处处“升级”……

唐山南湖已经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唐山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右二)正在为群众解答服务事项。 

在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通威“渔光一体”现代渔业产业园,工作人员检修光伏发电设施。 

市民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参观。

唐山港京唐港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已经从一片盐碱荒滩蝶变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大港。

唐山汇中仪表有限公司的员工在检测实验室连接待检仪表。近年来,唐山市在支持老牌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同时,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传统老工业基地正向智能制造新基地升级转变。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调试厂,刚刚生产出的车辆整装待发。

十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作用彰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已现雏形,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地位日益稳固,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篇章。

锚定新坐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如今,唐山市正全力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统筹推进“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四方联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张晓悦

图/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