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13:23: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唐山市“20+5”民生工程压茬推进 抢抓施工黄金期

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单位组织的“2022年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河北省唐山市,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采访。

7月6日至8日,采访团先后到唐山市路北区、路南区、丰南区、曹妃甸区和迁安市了解就业促进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城市改造提升工程等唐山市民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图为唐山迁安的社会停车场方便市民规范停车。李博摄

聚焦百姓呼声,解决停车难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城市公共停车建设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对此,唐山高度重视,市委督导室将此列入重点督导内容,市政府成立共享发展专班督导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联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从根本上为民众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营造文明有序的停车环境,全面提高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水平。2022年,唐山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计划新建公共停车场113个,停车位2万余个,截至6月已实现综合进展率超九成。

图为棚户区改造完成后,百姓住上整洁的新小区。(资料图)

聚焦百姓安居,唐山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连片成方、综合开发原则,充分发挥扩大投资、推动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积极作用,高质量推进棚户区改造。2018至2021年,唐山市累计投入78.07亿元,改造老旧小区881个(含79个再提升小区),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3万户。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小区16个。下一步,唐山市计划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完成全部改造,此举将惠及居民10.48万户。

图为唐山市丰南区某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园内,老师带孩子做游戏。李博摄

聚焦卫生健康和就业等民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唐山市丰南区按照省市要求,着眼生育政策落实,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质量,不断满足群众对养育照护服务的需求。路南区创新打造温馨居家托养兜底服务项目,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对象的年龄范围,积极打造“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助残模式,全面提升重度残疾人的康复服务水平。

图为唐山市曹妃甸区融科上城社区综合服务站内,工作人员接待办事群众。李博摄

民生无小事。多年来,唐山市主动作为、自我加压,依据自身条件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以来,唐山市在全省考核中连续四年位列优秀等次,2020年、2021年位列优秀并排名第一。2022年,唐山市将省级20项民生工程中未涉及的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替代调整为城乡饮用水地表水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在此基础上,将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工程,公路生命防护工程,燃气安全工程,陡河11座桥梁改造提升工程,为全市14周岁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工程等5项工程作为市政府主动推进的民生工程一并实施,最终形成了唐山市特有的“20+5”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图为唐山迁安街边足球场内小球员进行比赛。李博摄

据悉,截至6月底,唐山市已有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唐山福嫂巾帼家政”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等4项工作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他各项任务正在抢抓施工黄金期追赶进度,可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部任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