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18:34: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中院

关于养老诈骗!唐山中院发出最新倡议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全市广大老年朋友:

近年来,随着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常常成为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对象,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党中央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对此项工作我院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审判及涉案财产财物追缴、处置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并针对养老诈骗诸多现象向全市广大老年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持警戒心理。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为名的养老诈骗案件。

二、不要贪图便宜。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的念头,不贪图小恩小惠、远离高利诱惑、谨慎对待突如其来的“热心人”,做到财不外漏,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三、严防泄露个人信息。不要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不添加陌生的微信号、微信群,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

四、慎点陌生链接。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电脑等发来的陌生短信、邮件及各种网络链接,不能随便安装陌生可疑应用软件,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短信上描述的任何产品内容或广告信息,更不要轻易输入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

五、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特效药”“神药”和进口药,认真分辨夸大功效的保健品,以防落入骗局。

六、警惕“各种讲座”。遇到各种讲座和推销活动要保持警惕,不要相信并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宣传,防止落入骗子的套路。

七、警惕上门推销。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如遇到可疑、陌生人观望、敲门等情况,要及时通知家人,必要时可向社区、居委会报告情况或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不能确定身份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避免与陌生人独处。

八、下载反诈软件。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当前最有效的反诈软件,能高度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与短信。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官方新媒体账号、社区宣传栏等平台的反诈宣传内容,了解当前各类新型诈骗手段,提高对不法分子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让我们携起手来,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共同维护好养老服务领域经济金融秩序和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切实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