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09:02: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先施重工有限公司100吨新能源纯电电力机车成功下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珲)7月15日,唐山先施重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制造的100吨新能源纯电电力机车成功下线,经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进行质量、性能检测后投入使用。这是继2019年成功研发并生产出国内第一台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45吨新能源纯电电力机车投入使用后,先施重工生产的最大吨位型号机车。至此,先施公司研制的机车覆盖了38吨、42吨、45吨、56吨、65吨、100吨等吨位型号。

7月15日,100吨新能源纯电电力机车在唐山先施重工成功下线。记者 王欢 摄

唐山先施重工有限公司位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客户需求为目标,工艺创新为抓手,攻坚克难,于2019年成功研发并生产出国内第一台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纯电电力机车并投入唐山瑞丰钢铁有限公司使用至今。目前,钢铁、煤矿、化工、港口等企业的场内转运和调车作业主要是采用内燃机车作为牵引设备,其缺点是内燃机车环境污染严重,柴油价格昂贵,而且维修保养复杂,使用成本高。而与传统内燃机车相比较,新能源纯电电力机车采用磷酸铁锂蓄电池作为动力电源,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效益和节约燃油费用、降低维护费用的经济效益。与传统内燃机车比较,具有牵引力大、制动能量可回收等优点。

为了充分发挥电力机车特有的控制和驱动原理的优势,除了传统的人工驾驶模式,公司对机车开发了手持遥控驾驶以及自动驾驶等功能,为客户实现智慧物流奠定基础。此外,公司针对机车设计研发了远程运维系统,对机车关键部件、控制电压、电流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避免因机车故障导致客户生产中断,提高工作效率。

探索从未止步。在成功研发并生产出国内第一台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力机车的基础上,先施重工锐意进取,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先后与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唐山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能源电力机车的研发与市场推广,助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