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06:40: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城市更新,让“幸福感”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珲)夏夜,到培仁历史文化街走走,灯光下的街区与来往行人的身影柔软了时光,醇厚了心境。这里汇聚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餐饮酒店、时尚购物等优质业态,形成一条建筑仿古、文化怀旧、业态时尚的城市历史文化生活街区,也是国内首个沉浸式历史文化网红主题街区并登上“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曾经被遗忘在城市发展背影中的培仁女中及周边地区,在城市更新中“蝶变新生”,成了城市的“新地标”,也生动诠释了城市更新的意义。

去年,唐山先后入选国家级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和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双试点”城市。经过广泛、科学的城市体检工作,唐山编制了中心城区“十四五”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确定了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交通系统完善提升、安全韧性城市提升、新城建与智慧城市等城市更新八大领域。

目前,唐山城市更新工作已由路北区、路南区、开平区、丰南区、高新区、曹妃甸区、丰润区、古冶区这8个试点区推广到全市,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全市累计列入2022年城市更新项目871个,总投资285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78亿元。唐山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全维度的更新,直面城市发展历程中的顽疾,力求走出传统城市发展的求“量”思维,真正成为唐山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行动,成为一次为城市深度挖掘潜力、为百姓切实谋求福祉的城市跃级。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