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06:49: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那一天,总书记来到了我们身边

盛夏时节的曹妃甸港区海天一色、船只如梭、厂房靓丽。在曹妃甸毗邻深水域的甸头,被誉为“海上钢城”的首钢京唐公司和曹妃甸港区开拓者——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各种色彩更加绚丽夺目。

上图为全球最大、拥有2个40万吨级泊位的曹妃甸港铁矿石码头。

2010年7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和曹妃甸港区25万吨级矿石码头。12年来,这一直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温暖记忆。

说起曹妃甸港,不能不谈一位传奇人物,就是“建港功臣”王钟敏。他作为曹妃甸岛上的第一批拓荒者,参与并指挥了开发曹妃甸港口建设的基础工程、起步工程——25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建设,不仅见证了曹妃甸从荒芜到繁荣的过程,更和无数建设者一起创造了曹妃甸大港成长的历史。目前,王老已退休居住在秦皇岛市,记者连线采访了这位“建港功臣”。

“2010年总书记来调研,现场汇报工作时我还是感到有些紧张。可后来看到总书记对我们公司干部职工格外亲切,我就不紧张了。”王老在手机里激动地说,“当时我是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汇报了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及25万吨级矿石码头生产经营情况。”王老介绍说,多年来,公司始终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和曹妃甸土地资源、港口资源、企业后发等优势,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经营质效大幅提升、“三型”港口建设初见成效。尤其是整个曹妃甸港区如今已建成生产性泊位100个,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4.8亿吨,助力唐山港吞吐总吨位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这一切都是践行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

“回想起总书记来我公司考察慰问的场景,依然心潮澎湃。”现任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货运部统计主管的谷彩军回忆说,总书记笑容和蔼、亲切、平易近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企业干部职工探讨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问题。那一天,令谷彩军永生难忘,也让她更加坚定了一名党员的初心: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争作奉献,为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十多年来,公司全员铭记着总书记的肯定与鼓励,从2010年的吞吐量5619万吨到2021年的7120万吨,增长了将近30%,成为了众多港口企业中的佼佼者。

“每每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起总书记的嘱托,就会更加坚定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谷彩军高兴地说。十多年来作为共产党员的她不断探索新的统计方法,积极推进统计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疫情封闭期间,她挺身而出,连续工作21天;孩子小时候因脑病住院2周多,她没请一天假。

“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有幸近距离与总书记接触,自然很激动。”首钢京唐公司炼铁一作业区热风炉岗位甲班班长王辉说。自从那次“近距离”接触之后,给他内心很大的鼓舞。总书记的指示,让王辉永远牢记,也一直在激励着他前行。“我一定要好好向老师傅学习,争取早日掌握岗位操作技能,为公司在国内率先建设5000立级大高炉、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前列作出自己的贡献。”经过十年多的努力,王辉已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岗位班长,正在为公司、为区域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