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06:5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难忘的瞬间 无穷的力量

□ 记者 韩冬  梁赞英 通讯员 吴可超

2010年7月1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中车唐山公司,兴致勃勃地登上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同技术人员深入交谈。在总装车间,习近平踏上“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观看先进的操作系统,体验优良的服务设施。当得知一些轨道客车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时,习近平称赞他们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争了光。12年来,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声声亲切的勉励,不断激励着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和考验,加大自主创新,开发出全谱系化产品,不断创造新成绩。

中车唐山公司厂区 吴可超 摄

“得到总书记的肯定,特别有自豪感”

在中车唐山公司考察时,习近平亲切慰问了在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员工代表。走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高级技师张雪松面前,张雪松向习主席问好,激动地说,“今年五一表彰大会上,您亲自为我颁奖。”习近平仍然记得他,握住张雪松的手,勉励他继续努力,为制造世界一流的高速动车组作出更大贡献。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张雪松满是喜悦。“总书记来视察时,查看了我们加工的零件,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精密检测手段创新攻关,打造精品高质量动车组产品的做法表示赞赏。作为高铁工人,得到总书记的肯定,特别有自豪感,给我们巨大的鞭策和动力。”

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以张雪松为代表的中车唐山公司全体职工,连续十几年不断创新、持续攻关,设计制造出一列又一列覆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的高速列车,拥有了更多的大国重器。张雪松说,仅在技能操作层面,每年都要完成几百项创新攻关。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和推广铝合金车体“智能制造”新模式,让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入到所有工序,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

“总书记鼓励我加油干”

考察中,习近平经过摆放在过道旁的一辆高速动车组头车车体,他抚摸着被工人们打磨、刮削得平滑光亮的窗框和焊缝,向在场的青年女工杜沙沙了解刮刀操作要领和质量要求,习近平关切地询问:“打磨得这么光滑是为了美观吗?”杜沙沙回答说,“这是工艺标准的要求。”

2010年,杜沙沙还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普通打磨工。回忆当年,她依旧激动不已。“那天我正在车上干活,手拿刮刀,低头认真地刮窗口上棱边,突然发现车下站了好多人,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间的总书记,当时有点懵,他比电视上还要和蔼可亲,冲我温暖的微笑,一下缓解了我内心的紧张,我也不自觉笑了起来,就有了那张总书记与我相视一笑的照片。”

每辆车的1140个边角都要手工精细打磨,这是为了去除焊接缺陷和减少应力集中点,避免将来运行时会形成裂纹的薄弱点。在仔细了解了打磨工序的重要性后,习近平对中车唐山公司确保高速动车组产品质量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杜沙沙“加油!好好干”!

这句鼓励,成为杜沙沙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后来,杜沙沙和班组的姐妹们总结了一套车体刮削、打磨的新操作流程,比原有工艺的质量和效率都提升了不少。杜沙沙还从打磨原理出发,自学了金属材料理化检验、计量检定规程等专业知识。2017年,打磨机器人代替了打磨工,杜沙沙来到了新的数字化岗位,成为一名金属材料计量检测员。从等待他人检验工作,变成检验他人的工作,杜沙沙在新的岗位上实现了新的价值。

“我要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经过高速动车组底架前端焊接胎位,习近平对全手工焊接工艺产生浓厚兴趣。得知中车唐山公司培养了400多名国际一流水平的铝焊工,完全掌握了这种复杂的工焊接技术,焊接质量比欧洲同行还要好,他很满意。

当听说面前的女焊接技师、金牌员工殷丽荣,因技术优秀被外国同行称赞为“中国焊花”时,习近平高兴地说,“你们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争了光!”

“总书记来的那天,我和李玉璐正在焊接底架前端车钩面板,他装配、我焊接,这是最关键的一个部位。”殷丽荣回忆当时的情景信心十足,“总书记的肯定,让我受宠若惊,我要更加努力磨练技能,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这些年来,殷丽荣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焊接技能,不仅能熟练地操作铝合金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焊接,而且精通手工RT焊缝的焊接,帮助现场解决焊接难点难题。她还学习掌握了CLOOS数控机械手焊接的操作技能,成为手工焊接和数控焊接的多面手,承担了中低速磁浮车、天津地铁、时速400公里检测车等新产品的专项攻关和生产制造任务。

殷丽荣在自己勤学苦练的同时,开展焊接操作技能和焊接工艺文件及常见问题培训103人次,把焊接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徒弟和更多工友。

“总书记的勉励让我信心倍增”

2010年7月17日上午,中车唐山公司总装配一厂的数控配管高级技师苏健正在跟工友们一起,为时速380公里CRH380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车下制动系统安装管路。“总书记到时,我有幸站在了员工队伍的第一排。他十分和蔼可亲,认真与大家交流,我屏住呼吸认真领会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苏健回忆道。

当听到总书记勉励大家立足岗位,再接再厉,再创自主创新的新佳绩,苏健顿感信心倍增,“我年富力强,正是为国家出力的时候!”

转眼间12年过去了,总书记的嘱托依然时刻萦绕在苏健耳边,激励着他突破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如今,苏健已经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以金蓝领工作室为平台,他带领高技能人才攻关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苏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采访结束前,几位亲历者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能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嘱托,深感幸运、光荣和自豪,我们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