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06:5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咱们工人有力量!”

□ 记者 韩冬 梁赞英 通讯员 吴可超

张健  只有不断创新 才能持续领跑

“打造受人尊敬世界一流中车……需要每一个唐车人都参与其中,人人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高铁工匠’,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领跑。”这是中车唐山公司调试厂轨道车辆电工高级技师、中国中车资深技能专家张健在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返程途中发给徒弟的一段话。

自1990年7月走进中车唐山公司、成为一名设备安装维修电工那一刻起,19岁的张健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学有所长,做一名知识型的高素质工人。多年来,他从理论到实践,再用实践反哺理论,几乎将所有业余休闲娱乐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为确保高铁列车“零缺陷”出厂,张健凭借着超强的学习力和永不服输的冲劲儿,努力探索调试关键技术,解决了动车组、地铁调试生产中大量技术难题,先后收获20多项创新成果,他领衔的首列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等重要调试试验,解决了动车组电磁兼容性、动车组VCB、制动系统、网络控制系统等6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付阳阳  做智慧工匠 将“技艺”发挥到“极致”

做智慧工匠,将“技艺”发挥到“极致”,这是中车唐山公司工程师、配管中心班长付阳阳对工作追求的标准。

在安装作业中,精准掌控钻孔深浅至关重要。为此,付阳阳从学习用台钻在玻璃上刻纸片而不划伤玻璃板做起,反复练习,熟练之后,又开始练习用鸡蛋刻字。半个多月,敲碎了30多个鸡蛋,他终于练就了用电动工具在生鸡蛋上刻字,蛋膜不破、蛋液不外溢的完美技术。

在公司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之际,付阳阳开始学习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技术PLC编程。在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上,他与公司另外两名员工共同负责的PLC控制、机器人编程操作、机床设备操作先后获得河北省第一名、全国比赛二等奖的成绩。

在生产岗位上,付阳阳将智能制造系统引入到制动系统气密性试验工序生产中,研制了“制动单车整车一体化试验车”。他带领团队从丰田精益中提取出适应公司模式的工位节拍化生产,全面提升了作业效率。他还参与了公司智能设备推广应用工作,跟踪解决“扭矩施加工装小车”“智能化、数字化工位小车”14项调试问题,并对生产线在用的9个先进工艺装备进行系统备案、程序拷贝、操作流程优化,保证了智能数字化工艺装备的顺利推广。

安欢欢  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擦亮国家名片

“高铁列车的工艺要求非常精细,端子压接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零缺陷、零隐患、零差错是我们永恒不变的目标。”这是包括安欢欢在内的中车唐山公司总装配二厂端子压接班27名女工的心声。

安欢欢介绍,如果把列车上的线缆比作神经线,端子压接就是“神经系统”连接各个部件的“神经节”,端子压接班就是给列车制作“神经节”的人。“端子压接出现问题就等于切断了列车的神经系统,严重时会导致列车运行故障。”在安欢欢看来,端子压接的工作并不难,但一列车需要压接的端子有10万余个,压接班最快一天要完成6辆车的端子压接,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

拎起沉重的线轴和工具包,扛起几公斤的高凳,上得了车顶,钻得了车底……安欢欢和她的工友们主创的“小插头端子压接及制作核心技能培训及应用”等创新成果,编入中车唐山公司2020年核心技能培训教材并推广应用,确保列车近千个端子压接零差错;她们大胆创新,根据接线表制作分线工装,经现车验证,节约成本数十万元。她们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擦亮了国家名片。

尹超  “复兴号”车体加工的“金刚钻”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中国中车技能专家尹超的人生信条。

自2006年大学毕业进入中车唐山公司那天起,22岁的尹超就将全部身心投入到铝合金车体加工工作岗位。每天面对新问题、新知识,他干劲儿十足。

经过3年多学习和工作实践,尹超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数控加工操作工,他主导或参加了包括时速350公里“和谐号”CRH380B高速动车组、石家庄地铁、福州地铁等多个重要生产项目,担负了工位工艺制定、工装制作、数控程序编制等大部分工作。他总结出来的高速低扭加工、薄板加工、深孔加工等数控加工技术,解决了原有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屡次获得中车唐山公司操作创新奖。

尹超还是多种车型“首件”试制验证的“试飞员”。他试制加工过的“首件”几乎涵盖了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所有型号动车组、城轨车的铝合金车体前端、端墙、型材单件,甚至包括临时调整到预制加工的200k型转向架和安哥拉动车组动力包的碳钢构架。不论什么车型,不论多复杂的试件,他始终保持着加工“零缺陷”质量记录。他还探索出了优质高效的批量生产工艺。

14年坚守车体数控加工岗位,尹超已经成为分厂数一数二的数控加工操作工高级技师,他先后荣获省技术能手、唐山工匠、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称号。

张立波  执着向前的海外售后服务员工

“等把我所知道的全都教给他们,就可以安心回国了。”49岁的中车唐山公司海外售后服务员工张立波在国外经常这样说。

2020年6月,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的60辆拉伊铁路客车抵达尼日利亚阿帕帕港。疫情之下,张立波逆行前往非洲,开始了拉伊铁路客车的售后服务保障工作。为保证两天内完成编组一列客车的任务,张立波和他的中国工友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尼日利亚交通部长阿米奇乘车视察项目进展情况,张立波化身讲解员,他专业干练的职业素养受到阿米奇部长的高度肯定。

经过联调联试,项目顺利进入免费载客运营阶段。每天清晨,张立波都早早赶到车库,对列车进行安全检查,列车抵达车站时,他又提前打开车上空调、电视,迎接乘客上车。行车中,张立波不断在车厢内巡视,整理行李架,接受乘客问询求助。一路下来,他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尼日利亚没有现代化铁路,相关专业和人才基本空白。张立波和他的中国工友还要负责为当地培养铁道车辆专业技术“接班人”。为让教学方案更适合本地学生思维方式,他在PPT中加入大量图片和现场视频资料,经常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

“只有努力学习,执着向前,才能不负自己,不负公司,不负祖国。”对张立波来说,海外售后服务这条路永远都是崭新的,新技术,新知识,新未来。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