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06:5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造”磁浮列车领跑国内磁浮交通产业

□ 记者 韩冬 梁赞英 通讯员 吴可超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得金牌!在她完美腾空的身后,有一座“小白桥”完美同框,这正是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交通工程——北京S1中低速磁浮示范线。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10列“玲珑号”磁浮列车飞驰其间,其低噪音、无污染、穿街走巷、悄然而至的特点,给位于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和比赛场馆,提供了安静、温馨的环境。绿色出行的理念,也与北京冬奥会完美契合。

2010年7月17日,习近平视察中车唐山公司时,来到公司中低速磁浮交通试验基地,兴致勃勃地乘坐观摩了公司研制第三代磁浮列车——国内首列实用型中低速磁浮列车。12年来,中车唐山公司将中低速磁浮交通为主的新型轨道交通作为创新发展的增长极,牵头组织并积极探索磁浮交通技术,突破和解决了众多关键技术难题,并积极参与编制了一系列磁浮交通行业技术标准。

2015年,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第四代磁浮列车产品——北京S1线中低速磁浮列车在唐山下线,标志着公司向着磁浮技术商业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S1线作为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交通工程,是北京市第一条采用磁浮制式的轨道交通线,全长10.21公里,共设车站8座,于2017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开通初期,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10列中低速磁浮列车,在石厂站到金安桥站之间的7站6区间载客运营,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全程运行仅需约24分钟。2018年11月6日,北京S1线中低速磁浮列车开始以100公里的时速载客运营,石厂站到金安桥站之间的运营时间只需16分钟,较之前缩短了8分钟。

2021年底,北京S1线金安桥站至苹果园站投入运营,在金安桥站实现与冬奥支线(11号线西段)和6号线的换乘,不仅使北京西部地区与市中心的交通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更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如今,中车唐山公司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轨道装备制造企业,经过20多年的技术攻关和工程化研发,已经先后研制出七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成为我国磁浮交通产业的引领者。

2018年5月23日,中车唐山公司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第五代新型磁浮工程样车,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试验线上成功完成试验运行。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化,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20年8月20日,中车唐山公司自主创新研制的第六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车辆完成整车静态调试,开始运行试验。中车唐山公司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2000mm和1860mm两种轨距磁浮技术平台,为两座城市、两条线路批量提供商用磁浮列车的企业,对推动我国磁浮交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2年7月6日,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第七代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列车,完成厂内调试试验,开始型式试验。该车创新采用碳纤维轻量化复合材料和“永磁同步中间驱动+F轨永磁电磁悬浮”等多项关键技术,具有牵引效率高、悬浮能耗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运行噪声低等特点,实现了中低速磁浮和高速磁浮技术的完美融合。

从2002年首次布局磁浮列车技术研究开始,二十年的耕耘,二十年的不断突破,中车唐山公司矢志不渝坚持自主创新,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建设创新国家、打造交通强国的坚定信念,正不断创造着自主创新的新佳绩!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