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09:28: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开滦总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腹腔镜下Ⅳ型高位肝门胆管癌微创治疗手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在曹立瀛副院长及刘希宁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唐山市首例腹腔镜下Ⅳ型高位肝门胆管癌微创治疗手术。该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对手术医师的技术及意志力有很大考验,被业界认为是腹腔镜下肝脏手术的“代表作”,加之患者高龄,更是难上加难。此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可以微创下完成几乎所有肝胆外科手术,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突破。

据悉,患者李女士,71岁,因皮肤巩膜黄染1月余到该院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诊断提示为右肝胆管癌侵犯肝门胆管。由于该肿瘤解剖位置复杂,手术难度高、风险大,肝胆外科一病区刘希宁主任在仔细查看辅检报告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进行病历讨论,在家属同意下,最终决定为患者行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胆囊切除、左肝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

在麻醉科、手术室密切配合下,手术历时6小时,顺利完成。术后当日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复苏,术后第1日转回病房,术后第10日康复出院。

肝门胆管癌的微创手术与其他肝胆外科微创手术相比较,其难点在于:肝门部解剖复杂,动脉、门脉,胆管结合复杂致密。尤其有肿瘤时,由于肿瘤的占位、挤压、浸润,其解剖会更加复杂。肝门部的动脉胆管均较细小,对手术操作的精准度要求更高。需掌握腹腔镜下半肝切除、胆肠roux-Y吻合,肝十二指肠韧带骨骼化三项技术,甚至是腹腔镜下门静脉的离断再吻合技术。手术难度不亚于被称之为肝胆手术中 “珠穆朗玛峰”的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在曹立瀛副院长的带领下,紧跟时代步伐,注重精准微创手术技术的开展,通过不断学习先进的微创外科理念和技术,并融入自身学科优势,率先在唐山市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进一步到胆管,逐渐脾、胰体尾、左半肝、右半肝切除,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肝胆技术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李佳)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