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06:4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金诚社区打通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 通讯员 苏旭)“妈妈说物体表面有很多很小的细菌,我想用显微镜找到。”近日,路南区友谊街道金诚社区科普活动站,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8岁的小学生王正阳正在学习如何使用显微镜。

当天,科普活动站里一场科普宣传也正同时进行。“小朋友们,咱们用两个手的手指分别接触这两个金属电极,会看见电流表的指针发生偏转。想一想这是为什么?当两种不同金属浸入酸、磁、盐溶液时,就会产生电势差,相当于一个电池的两个电极……”这是该社区工作人员利用科普活动站内墙体科普器材为孩子们进行讲解。

据介绍,为将科学普及到基层群众,打通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在路南区科协的指导支持下,金诚社区打造了科普活动站,为毗邻社区居民及周边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的实践基地。科普活动站设独立的科普活动室,面积70平方米。

科普活动室以“科学梦、强国梦、中国梦”为主题,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相融合,根据功能划分体验区、教育区、展示区三个区域。体验区包括VR安全教育体验、机器人体验、墙体科普器材体验三个区域,通过互动娱乐的形式了解有关光学、力学、电磁学、声控学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教育区分为青少年机器人科普教育、科普e站浏览、科普图书阅览区域,科普e站每天播放科普专题片;社区定期邀请专家、教师前来为居民和青少年进行授课,讲解机器人科学知识和工作原理,在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中,让青少年了解编程、自动化、语音识别等不同领域知识和技能,发挥想象和创造力,自主设计并拼装、调试和操作机器人,进行比赛对抗。展示区则包括国之重器模型展示区和乐高成品展示区。

同时,该社区在室外建设了百米科普长廊宣传栏,内容涉及安全知识教育、自然科学普及、养生知识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板块。此外,还精心编辑制作了科普小报月刊,为社区群众解答科学知识,传授生活小妙招,引导其在生活中用正确的、科学的方法解决各类问题。联合辖区医疗机构,定期举办各类科普健康讲座,普及正确的医学、养生知识,提高居民的科学素养和自我保健意识。2021年,金诚社区被评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科普宣传,吸引更多居民走进金诚科普活动站‘约会’科学,感受科技带来的趣味和魅力。”金诚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栋表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