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06:4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高新区世纪龙庭第一社区:“五民”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身穿红色马甲、戴红袖标、戴党徽亮身份……在高新区世纪龙庭第一社区,这里成立了以社区党员、楼栋长、“双报到”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凝聚红色力量,开展特色服务。卫生环境提升、关爱空巢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近年来,该社区以服务社区、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便民、助民、娱民、安民、爱民“五民”工程,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实施“便民”工程,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社区建立完善的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党建、低保、残联、文化、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管理等多项内容的便民服务。并设立“为民服务议事点”和“党员议事点”,使其成为社区收集信息的中转站,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反映问题,同时,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与社区服务站的联络,制作便民利民联系卡帮助居民做好所需所盼的服务,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社区服务的贴心、便利。

实施“助民”工程,打造弱势群众的“暖心家园”。针对社区残疾人员、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点亮社区困难居民的“微心愿”活动;社区党员干部与残疾人结成“暖心对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等服务,让困难居民及时得到帮扶救助。

实施“娱民”工程,打造群众喜爱的“乐心家园”。社区以文化活动为引领,发挥社区文艺宣传队伍的作用,在社区小广场开展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实施“安民”工程,打造平安和谐的“安心家园”。以创建平安和谐社区为目标,全面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深入发挥网格长和“五大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治安防范联防员、社区民意信息员、民间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作用,并记好《民情日记》。对于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商讨、疏导、调处,共同维护让居民放心的“安心家园”。

实施“爱民”工程,打造志愿服务的“爱心家园”。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员、楼栋长、双报到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失独家庭、关爱残疾人、便民利民、活跃文化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