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06:4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建区十周年:加快“三个努力建成”的出色答卷

□ 记者 孔祥华 柳士伟 赵冠群 杨海

时光匆匆,沧海巨变。从一个带状小沙岛华丽转身为世界级综合贸易大港,从一片荒滩盐碱地神奇地变成拥有2114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正在成为唐山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这就是建区刚满十年、意气风发的曹妃甸。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开拓进取、十年阔步前行。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侯旭说,十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曹妃甸区各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砥砺前行,港口能级加速提升,产业项目加速聚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三个努力建成”正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谱写了翻天覆地的生动画卷。

开发建设曹妃甸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2年7月11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唐海县,设立唐山市曹妃甸区。

十年磨剑,不负韶华。十年来,曹妃甸区综合经济实力全面跃升。据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友东介绍,2021年较2011年,曹妃甸地区生产总值由350.74亿元增至850.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7.86亿元增至86.0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由615.2亿元增至1773.8亿元,进出口总值由1.5亿元增至583.2亿元、增长387.8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990元、10281元增至47813元、25404元,成功入选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工业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省市沿海经济增长极地位愈加稳固,成为全国最年轻、最具活力、发展速度最快的县区之一。

港口提能级、开放迈大步,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引领区磁力倍增

东北亚是全球举足轻重、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而带动这一区域快速发展的引擎就在港口这个龙头。“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曹妃甸加足马力、一路奔跑。在建设深水大港上十几年跨越了国内外大港口一二百年的建港和发展进程。”现任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王克生,至今在曹妃甸港区整整奋斗十年。他说,曹妃甸由港而建、依港而兴,依靠深水大港这一核心资源优势,在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便捷通道、西部地区及内蒙古、蒙古重要出海口上下了深功夫。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实施,既在“带”上又在“路”上的曹妃甸大港,作为国家能源战略重要交通枢纽的战略地位愈发彰显。尤其随着2015年唐呼线等铁路大动脉与纵深腹地连通后,曹妃甸港果断实施了“西北(腹地)战略”。紧接着通过持续多点布局建设无水港,发展水铁联运,加快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并着力构建了完备的海上和路上智慧运输体系。

今日的曹妃甸港区已由物流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快速迈进。6月6日,曹妃甸现代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积极推广“互联网+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第四方物流+产业”服务模式,打造集金融、物流、科技、数据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平台。6月22日,曹妃甸区港口商贸物流产业招商推介会一次签约36个项目、年总贸易额可达852亿元。

“好酒也怕巷子深。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桥头堡关键在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谈到曹妃甸区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吸引磁力,曹妃甸区副区长刘子阳说,曹妃甸既集聚了大港、区位、土地等独特优势,更具备了自贸区、综保区、综试区、经开区等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和政策制度创新的大开放优势。十年来,曹妃甸港区累计实施重点港口项目22个、总投资737.6亿元,新建成泊位61个,港口能级大幅提升。开通中欧国际班列,增设国内外航线27条、内陆港20个,与蒙古国合作共建出海口,曹妃甸港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海铁联运体系加速构建,大宗货物“公转铁”能力达95%。发布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685期、曹妃甸铁矿石价格指数633期,港口物流贸易额几何式倍增。202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4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分别占全省的36.3%、20.8%,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曹妃甸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东北亚,着力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第一窗口”。自贸片区自2019年获批以来,完成制度创新47项,其中全省复制推广案例22项,全国推广8项;新增市场主体5939家,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6.79%,连续两年综合考评全省第一。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强告诉记者,近年来,曹妃甸综保区抢抓“一带一路”及RCEP协议生效等战略机遇,积极构建内畅外联、双向互济、联通欧亚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开通至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际集装箱直航航线的基础上,加密航线布局,先后开通至天津、钦州、上海、青岛的四条外贸内支线,对稳外贸、促增长推动作用凸显。今年上半年,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完成210亿元,同比增长73.8%,在海关总署公布的148家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32名。

伴随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桥头堡”功能的放大,曹妃甸犹如一个吸力强大的“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

科技做支撑、项目为载体,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支撑区加速崛起

“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曹妃甸区副区长郭海军说,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曹妃甸区建区以来始终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上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尤其依靠加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全力打造国家智慧城市,助力了区域产业迭代升级。一方面,坚持“科技园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坚持创新“政府主导+联城运营+市场应用”运营模式,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双平台”,建成设备数字化运维和智能供应链两大平台,成为全省唯一试点示范。另一方面,坚持把打造智慧产业作为支撑,努力让产业会思考、生产更智能、产品更智慧。如作为新世纪中国钢铁“梦工厂”的首钢京唐公司与阿里云合作,打造了冶金行业设备智能运维平台,用物联网技术构建了一体化数字工厂。

“现代工业高地,科技是血脉,项目是载体。”曹妃甸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庆河说,十年来,曹妃甸区集中精力上项目,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构建。全力招商引项目、高频调度抓项目、齐心合力上项目,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15个、总投资3457.5亿元,完工项目417个、总投资1854.5亿元,吉诚氯化钛白粉、新天LNG、冀东油田储气库等24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完工4个、在建8个,现代产业“四梁八柱”不断坚实。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5家、规上战略性新兴企业31家、“专精特新”企业45家,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6家,规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占比60%以上,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至全省A类县区。

在临港靠海的工业区,各园区坚持产业布局统筹,加速聚集临港产业。如今精品钢铁产业基地形成规模,绿色化工产业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崛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

走进管道密集、项目林立的南堡开发区,记者顿时产生目不暇接的感觉。曹妃甸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缐立峰介绍说,南堡开发区依托南堡盐场、三友集团、三孚硅业、河北吉诚等化工龙头企业,已构建起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综合利用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成为以海洋化工产业为主导、以化工新材料为特色的专业化工园区,2016年7月被命名为“中国海洋化工(南堡)产业基地”,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特色产业示范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向总产值千亿元园区加速迈进。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科技产业园区为城市输入“智能血脉”;华北理工大学、唐工院、曹职院等高校担起校企合作、产教城融合发展重任;金融、贸易、电商总部加速聚集。

抢抓机遇筑平台、主动对接重成效,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示范区更加靓丽

曹妃甸作为临海有港的一个滨海城市,是河北距离京、津最近的沿海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其在首都经济圈重要位置十分突出。尤其伴随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曹妃甸的各类优势得以充分放大。

“说起曹妃甸的发展,应该说是起步于首钢的搬迁与发展带动。首钢集团和首钢京唐公司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前列的国企典范。”在甸头立交桥上,望着一片海上钢城,曹妃甸钢电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宗建说,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视察北京时,讲话中唯一提到的企业就是首钢,指出“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就是具体行动。要继续坚定不移做下去”。

十年来,曹妃甸区在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全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据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党工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如忠介绍,作为京冀共建的协同发展示范区,自2014年京冀两地签署合作协议以来,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296个、总投资2756.13亿元,完工亿元以上京津项目161个、总投资1184.75亿元。组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全面参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唐曹铁路开通,京唐曹动车组运营,与景山学校、北京工美及友谊、妇产医院联合办学办院,曹妃甸正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协同创新的新基地、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新空间。

与此同时,伴随企业创A、运输“公转铁”“散改集”进度的加快,曹妃甸的生态环保协同脚步同样走在省市前列。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在曹妃甸体现最明显的除了产业、生态协同之外,在交通、社会、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协同方面同样取得积极进展。”曹妃甸区政府党组成员,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永辉介绍说,近年来,立足高起点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示范区,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坚持全域统筹,高标准完善了《曹妃甸国土空间规划》,“一主六辅多点”总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滨海新城品质快速提升。累计谋划实施产教城融合项目152个,均和贸易大厦百米高楼主体封顶,养生谷沙滩公园、富力星光天地建成投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园、电竞产业园完工运营,与华为、百度等知名企业深入合作,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项目171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省级旅游度假区,城镇化率达84.86%,10年间新增人口10万人,滨海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政策红利叠加,发展势头强劲。今日的曹妃甸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和“奋力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的拼搏劲头,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光明大道上勇挑重担、奋力前行,谱写着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