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06:52: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唐铁路唐山站改造项目完成重点线路拨接施工,年底通车

7月25日,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程公司承建的京唐城际铁路唐山站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唐山站津山线下行线拨接至13道施工任务,为下一步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奠定基础。

唐山站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唐山火车站是环渤海地区仅次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的第三大城市交通综合体,津秦客运专线、津山铁路、唐曹铁路在此交汇,即将建成的京唐城际铁路也将引入唐山站。唐山站为高速和普速列车分场共站布局,共有16条线路。高铁、普铁汇集,线路运输繁忙。因此,京唐铁路引入作业空间狭小、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作业人员对钢轨进行锯割。 丁玲摄

当天上午11时,现场施工命令下达,施工人员迅速由安全警戒线外有序进入封锁施工区段,800多名施工作业人员与3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密切配合,紧张有序进行锯轨、清砟、既有线路拆除、道岔插入、既有线路拨接、连通线路、回填道砟、大机捣固、信号软件换装、接触网调整等施工。经过300分钟连续奋战,完成唐山站津山线下行线11道拨接至13道施工任务,为下一步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大机捣固作业。 丁玲摄

据介绍,京唐城际铁路唐山站改造工程是在既有唐山站普速场原位进行改建,施工需保证津山线运营不中断。3月27日,津山线下行唐山站南北咽喉区过渡拨接施工顺利完成,为高架平台、站台等改造施工提供施工条件。随着高架平台、站台等改造施工任务全部完成,需要将线路拨接至正式线位,实现唐山站普速场下行正线轨道设备顺利开通。

唐山站施工现场

“我们要在5小时内,将唐山站津山线下行线由原来11道拨接至13道,拨线总长度608米、最大拨距3.1米,四个拨接龙口点多面广,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采用300分钟‘垂停’的方式施工,顺利完成拨接任务。”中铁电气化局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刘鑫华说。

唐山站施工现场

当天下午4时,京唐城际铁路唐山站改造项目津山线下行线路拨接、道岔插入及大机捣固施工任务完成,线路恢复至正常线位。16时15分,津山铁路首趟K567次客车顺利通行。

津山铁路恢复行车,首趟K567次客车顺利通行。丁玲摄

京唐城际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后,将对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便群众出行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