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07:09: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抗震精神:“凤凰城”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 记者 张晓悦

如果说,凤凰栖落的传说,为“凤凰城”平添了神奇的色彩;那么,浴火重生的涅槃,则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加深刻的内涵——

唐山从毁灭中重生,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从重生中崛起,创造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人间奇迹,见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称赞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强调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图为地震博物馆内景。

南湖右岸,唐山市规划展览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曾在这里驻足。展墙上从空中俯拍的一张震后照片,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46年前——

照片中,除了凤凰山仍然耸立,一片废墟瓦砾。

当时,西方媒体就曾一度断言,唐山将从地球上被“抹掉”。

而展览馆的沙盘前,播放的短片对当年的“预言”作出了回应:东抵韩国,西连欧美,北入俄罗斯,南至澳大利亚……唐山人胸怀回天之志,不仅没有被击垮,还将城市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为更好展示我市城市规划建设成就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我们正在对展陈内容进行再谋划、再更新。”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李锦峰说。每次布展,数据刷新的是唐山发展的坚实脚步。

数据显示,2021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8230.6亿元,财政收入975亿元,分别是1975年的381倍和240倍。

走出规划展览馆,举目远眺,唐山市工人文化宫、大剧院、图书馆、群艺馆等,一座座崭新的文化地标拔地而起。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开滦煤矿采煤的沉降区,如今水光潋滟,满目苍翠。

唐山,因煤而起,因钢而兴。这座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下,会不会被历史包袱拖得走不动路?震后飞速发展期过后,一些人对于前景不免忧虑。

资源型城市如何再创辉煌?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渤海之滨,海天同蓝。

在紧邻京唐港的“未来梦工厂”——河钢集团唐钢新区,杜鹏鲲延续着一家三代人的钢铁情结。他们,见证了从震后仅28天就炼出“志气钢”的豪气,到压减产能、转型升级的魄力。

杜鹏鲲的爷爷进入唐钢时,新中国百废待兴,“多出钢支援国家建设”成了钢铁人的荣耀。杜鹏鲲的父亲曾在地震废墟上,掩埋工友的遗体后,含泪重让钢水奔流。

承袭事业,杜鹏鲲2005年也进入了唐钢工作。不过和世界上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那时“一钢独大”的唐山开始面临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困扰。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还是凭着那股子不屈的干劲,杜鹏鲲这一代新唐钢人于危机中育新机,在一片滩涂上建起了“海滨钢城”,走出了一条绿色、智能、品牌化之路。

为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6月1日印发了《唐山市钢铁行业“1+3”行动计划》,明确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钢铁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精品钢铁产业基地。预计到2022年底,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将达到40%以上。

与杜鹏鲲一样,几乎每一个唐山人都与大地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76年7月28日凌晨,随着一道蓝光闪过,张东义的家坍塌了,13岁的他从此与父母阴阳相隔。

在最无助的日子里,他被父亲生前就职的唐山机车车辆厂(今中车唐山公司前身)收留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这个地震孤儿算是顶班,却可以拿着学徒工工资,脱产去上学。”张东义说。

张东义长大后,与中车唐山公司一道迎来了快速发展期。而在21世纪初,又面临了粗放型生产模式的制约。

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掌握主动权。他和同事们先赴德国学习,再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的一个又一个空白。张东义也成长为光荣的高级蓝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震后仅一个月修复出时速60公里的“抗震号”机车,到“和谐号”创造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再到“复兴号”树立世界高铁运营新标杆……张东义这大半辈子,照见了中国发展的缩影,足以告慰父母。

逝者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如今,屹立在新时代发展潮头,“凤凰城”提速新旧动能转换。仅“十三五”期间,唐山就勇担去产能责任,压减退出炼钢产能3937.8万吨、炼铁产能2635万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3%,高新技术企业由210家增长到1255家。

46载,沧桑巨变。

张东义工作过的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作为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内的一处遗址,却被永久定格。

遗址东侧,矗立着13面7.28米高的纪念墙。黑色的大理石墙面上,镌刻着247574名(数字截至6月底)遇难者的姓名。

“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此,向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救灾捐躯英雄敬献花篮并鞠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地震遗址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郑湘军至今仍然心潮澎湃。

告慰亡者,更与生者勉——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内的照片,激励着每个前来参观的人:震后10天,开滦采出第一车“抗震煤”;震后14天,电厂并网发电;震后28天,唐钢炼出第一炉“志气钢”……“英雄的人民,早已实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言,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诗篇。”郑湘军动情地讲解。

灾难早已远去,但抗震精神历久弥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抗震精神这笔宝贵的财富,正凝结成新唐山应对改革攻坚期各种挑战和困难,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郑湘军说。

正如“纪念墙记”中所铭刻:“有自主命运人民之英勇无畏……艰险不足以惧。”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