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10:3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举手之劳托起大文明

□ 江平

高新区新景楼社区“七彩”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清理小广告,清除卫生死角,帮残疾人家庭做卫生……志愿者们以长年累月的坚持释放善意和温暖,让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区成为每个人都引以为荣的文明家园。这里并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志愿者们用一个个看似平常的举手之劳,倾心浇灌爱与美之花,为我们标注了文明生活平凡美好的内涵。

一个社会文明有序,既要靠先善其身的个人修养,也要靠相善其群的公德。文明需要人人伸出手,无数举手之劳的平凡小事,才能托起整个社会的大文明。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烟蒂、口香糖、塑料瓶(袋),不踩踏公共绿地,不占轧公共绿地停放车辆,携犬出户采取安全和卫生措施,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每个人来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文明,带来的却是出行更方便,环境更舒适,心情更愉快,生活更和谐。当你不再随手丢掉一个烟头、一团废纸,不攀折一枝盛放的花,不会趁无车辆通行闯红灯,你就是文明;当你的宠物不再扰邻,当你不再往过道里堆物,不再乱搭乱建乱晒,及时停下高空和行车中即将抛物的手,你就是文明;当你弯腰拾起垃圾箱旁的塑料瓶,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及时拧紧水龙头,下班时关闭办公大楼走廊电灯…… 你就是文明。

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需要全社会树立起共建共享的观念,每个人都以高标准要求自身,每个人都将“举手之劳”躬行,文明之花才能如约绽放。“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家园。你有光明,‘大’家便不黑暗。”只要我们倾城而动,倾心相至,倾力而为, 举手之劳能让爱之花绽放,让点滴的善意汇聚成文明之河,我们的城市就会欣欣向荣,一路向前。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