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07:13: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记忆”

□ 郑 丽

李大钊纪念馆及故居

大钊纪念馆 闫军 摄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大钊精神启后人。

李大钊纪念馆坐落在乐亭县新城区大钊路。是中宣部确定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建筑风格融地方特色、民族风格和现代建筑格调为一体,整个建筑物由灰、白、黑三大色系组成,朴实、庄重。

纪念馆里主要参观地由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展览、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李大钊纪念碑林等组成。李大钊生平业绩陈列展览分三个展厅,以翔实的资料配以现代化展示手段和多种艺术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现李大钊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对中国革命做出的丰功伟绩;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突出展现李大钊同志的廉洁风范及模范传承和现实意义;李大钊纪念馆碑林汇集了李大钊部分珍贵手书、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李大钊题词及国内部分著名书法家、艺术家缅怀和颂扬李大钊的书法作品和部分有关李大钊碑刻的复制内容,集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景观与艺术欣赏于一体。

李大钊故居坐北朝南,呈长方形。高阶台,黑大车门,是一座三进宅院,较典型的冀东农村庄户格局。故居纪念馆的西半院,原来是李大钊三祖父李茹璧的房产,现也进行了复原陈列,并有《李大钊人格风范》展览。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是日军侵华的无声证明。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位于丰润区潘家峪村中部,于1999年建成。1941年1月25日,灭绝人性的侵华日军包围了潘家峪,对手无寸铁的村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230名同胞遇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惨案”。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坐北朝南,纪念馆结合地形的特点,采用不对称布局,将主入口设在道路一侧,墙上书有李运昌题写的“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名,沿台阶向上主入口树立一组中英文写的纪念碑文,表明时间、事情与纪念馆建设主题。整个建筑为灰白色的二层楼,朴实大方,庄严肃穆,主题突出。院内遍铺爆炸状碎石,喻示日本侵略者屠杀无辜、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庭院中的枯树更能烘托主题,院落给人一种低沉悲壮的气氛。

纪念馆内用图片、文字、文物及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展示了潘家峪人民的抗日斗争史和惨案发生的过程,向世人展示了惨案发生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以及潘家峪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惨案留下了西大坑、老槐树、小铁门、南岩子、杀人场潘家大院、殉难同胞的葬墓等遗址,是日本侵略者侵华罪恶的铁证,时刻警示后人“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喜峰雄关大刀园

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

重温《大刀进行曲》,回望峥嵘岁月,追忆抗战精神。

喜峰雄关大刀园位于板栗之乡迁西,背靠闻名世界的万里长城,脚下是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潘家口水库。

喜峰口曾是旌旗猎猎的古战场,是1933年爆发的轰动国内外的长城抗战的主战场。

喜峰雄关大刀园风景秀丽、山势险要,有完整的二道边长城。从长城上可观看潘家口水库风光,青山、绿水、蓝天、古城交相呼应。喜峰雄关大刀园于2003年投入建设,先后完成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主题雕塑、钢铁长城、大刀礼赞、长城抗战文化展示厅、红色放映厅、喜峰口长城抗战旧址、抗战生活体验区、板栗文化展示厅等景点建设。


小贴士

出行注意防暑

高温酷暑的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出行旅游尤其要注意防暑降温。

☆戴一顶隔热的凉帽。

选择透气性好且帽檐较大的,草帽或者竹纤维材质的最好。或者选择一把便于携带的晴雨伞。

☆尽量穿浅色的衣服。

材质最好是纯棉的,因为这样比较容易吸汗透气,同时也起到一定的隔热降温作用。

☆尽可能在保证睡眠的情况下选择早起外出。

避免在中午温度最高时出行,可以利用高温时段进行必要的休息,补充体力。

☆大量补充常温的白开水。

不要因为炎热而喝冷饮,使肠胃受损。还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有条件可以适量加些食盐和白糖、蜂蜜。

☆外出归来时不要立即开足空调或电扇,或者马上去洗澡。

这种快速冷却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

☆最好再带上基本的急救药物。

如风油精、十滴水、速效救心丸等。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