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07:34: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站起来了,我们也没趴下”

□ 记者 赵珺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时对截瘫伤员的鼓舞,也是市截瘫疗养院不断探索与实践,助力截瘫伤员活出更精彩人生的写照。

2016年7月6日带截瘫休养员到南湖游览世园会

今年59岁的李冬梅,唐山大地震那年只有13岁,刚刚上初一的她是校女子篮球队主力。地震发生时,李冬梅被水泥楼板砸中,医生诊断她为重度截瘫,成为这场灾难中最小的高位截瘫者。

“我的‘体育女兵’梦完了。”李冬梅说,但她并没有因此绝望和消沉。经历了短暂的流泪、孤独、苦闷、无所事事后,李冬梅在疗养院的鼓励下参加了“艺术团”,并开始按照医生制定的康复计划进行训练。无论寒暑,她每天早晨5时起床,练习五六个小时。直到1984年,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举行,让她看到了“重生”的希望。1985年春季,市截瘫疗养院要选拔一部分人参加路南区举办的残疾人运动会,李冬梅一口气报了4个项目:竞速轮椅100米、竞速轮椅400米、标枪、铅球。赛前她和病友们自己组织训练,一天练下来,她的两手手心都被车轮磨破了,“再苦我也高兴,我太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了。”

1986年河北省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冬梅连夺竞速、标枪、铅球3枚金牌;1987年在唐山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残运会上,李冬梅报名参加了轮椅竞速,一举夺得全国冠军,这也是此次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接下来的20年,她相继开始了铅球、铁饼和标枪的训练,先后在第六、七届远南运动会上夺得5枚金牌,1枚铜牌,在全国第六届伤残人运动会上夺得2枚金牌。在2018年的省残运会上,55岁的她再创佳绩,勇摘3枚金牌。多年来,她共在国内国际大赛中获得51枚奖牌,其中金牌39枚。2009年,李冬梅被市政府授予“振兴唐山三等功”。

72岁的杨玉芳原是开平化工厂职工,1976年唐山大地震被砸成截瘫。1981年,市截瘫疗养院建成,杨玉芳转至这里疗养,相识了有同样遭遇的女大学生高志宏,1984年二人喜结连理。

30多年来夫妻二人相濡以沫,携手创作了百余首描写截瘫患者心路历程的诗歌,多次参加朗诵大赛并获奖,出版了45万字的长篇小说《凤凰吟》和诗歌集,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恩之情。他俩加入了市残疾人艺术团,主持、朗诵、唱歌样样精通,多次随艺术团外出表演,还曾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慰问解放军、到老人公寓演出、为市图书馆赠书、为寒门学子鼓劲、为灾区捐款……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院慰问时,夫妇二人朗诵了一首歌颂解放军当年抗震救灾英勇事迹的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总书记称赞他们乐观上进、事迹感人,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当时表演节目的还有姚翠芹,她唱了最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总书记那天讲的每一句话,她都牢记在心。

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刚刚转业到银行工作的22岁的姚翠芹,这个曾经能歌善舞的文艺兵,脊髓神经中断,高位截瘫,再也无法走上挚爱的舞台……有过绝望的想法,动过轻生的念头,但姚翠芹收到了战友们鼓励她做“中国女保尔”的来信,医护人员也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送到了她的病房床头,她决心改变。1983年,姚翠芹重返舞台,参加残疾人文艺演出。她参加首届中国残疾人艺术节演出,自己作词并演唱的《我是幸福的残姑娘》获奖,“我是幸福的残姑娘,我身怀美好的理想,愿理想插上翅膀……”“我从不敢承认现实、不接受现实,到面对现实、改变现实,最终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1985年3月她随艺术团到中南海演出,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1992年参加全国残疾人卡拉OK大赛,获民族唱法第一名。

“我年轻的时候像一块玉,大地震把她击碎了,我要拼凑她,使之完美。”姚翠芹还终日与书为伴,先后出版了5本书,创作了100多万字的文章。从1979年开始,她用手中的笔歌颂党和社会,诠释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先后在《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冀东文艺》《唐山文艺》等报刊发表《红梅初绽》《剪掉长长的发辫》《超越死亡临界线》《长城情》等40余篇文学作品,撰写并出版“梅兰竹菊”系列作品:《焦竹听雨》《寒梅映雪》《幽兰凝露》《雏菊傲霜》《雨润兰馨》总共百万余字的5本散文,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姚翠芹为自己写了一句话:既然大地重新塑造了另一个我,就一定会让我重新屹立在这个世界上。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

姚翠芹说:“唐山这座城市站起来了,我也没有趴下,成了一个在精神上站立的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