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07:07: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城市更新:扮靓新家园 共创新生活

□ 记者 孙美 杨星星 单宇

盛夏的唐山,处处显现着城市更新带给这座城市的光鲜与靓丽。

生态修复—溢彩流光的南湖夜 新华社 发

6月中旬,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我市“20+5”民生工程的跨陡河11座桥梁提升改造项目陆续开工。年内陡河11座桥梁工程将有序完工,形成“一桥一景、移步易景、和谐多元”陡河桥梁文化带,为群众提供更优更好的生活环境。

6月下旬,全面开工的路北区老旧公厕提升改造工程,仅历时1个月时间,一期新建和提升改造的70座公厕就已完工。

记者日前在弯道山公园东侧一改造后的公厕看到,随处彰显着人性化的设计,新安装的公厕智能显示屏在对湿度温度进行监测的同时,实现如厕人数、厕位使用情况实时显示。讲起改造后的公厕,附近遛弯的市民赞不绝口:“改造得忒好了,没有异味儿,还忒干净!”

据了解,路北区本着打造一批街角有亮点、外观有特点、夜间有亮化的高标准公厕原则,共新建公厕79座,提升改造公厕83座,分两期进行。一期新建5座现代化智能公厕,提升改造建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外观陈旧、功能设施较落后的65座公厕。通过对公厕内外重新装修、调整布局、增设智能设备、提升外观颜值、完善内部功能,不断提高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体验感,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

漫步唐山的角角落落,变化似在悄无声息,城市容颜却是日新月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

2010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2016年,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唐山,勉励唐山要抓住历史性机遇,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唐山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1年以来,从国家层面深入研究部署城市体检、城市更新等工作,推动实施国家级试点。在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和关怀指导下,2021年4月15日,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级城市体检样本城市;2021年11月4日,又被住建部列为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双试点”城市。

居住改善—从小平房变身大高楼 资料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试点确定后,我市立即行动。市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为城市更新工作定方向、定目标,市主管领导深入研究,狠抓落实,全力盯办。

如何使更新后的城市让百姓更满意?如何使更新后的城市更加靓丽光鲜?我市充分尊重百姓意见。

“给城市‘治病’,就需要准确找出‘病灶’,查出病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必要前提。” 市住建局张晓刚处长告诉记者,问民意、听民声,则是城市体检工作的必需。

我市通过网站、微信朋友圈、纸媒、社区海报宣传等方式扩大调查问卷宣传范围,做到民意广泛而真实。“为城市问诊把脉,都赶紧来填表,说说自己的心声。”去年8月初,一份居民满意度调查问卷在唐山市民朋友圈广为传播,大家纷纷转发至亲朋好友。

经过努力,我市利用5天时间完成15244份有效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588份社区问卷,并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满意度报告编写工作,系统分析市民关切的问题,并结合对标城市数据,深刻剖析发展短板,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目前,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全速推进,初步形成了城市更新“1+N”政策体系,包装了23个城市更新单元,9个更新单元开工建设,城市更新序幕已全面拉开。

我市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交通系统完善提升、安全韧性城市提升、新城建与智慧城市等8大领域,通过“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城市更新项目”3个层面,推动8个试点区谋划城市更新24片、517个项目,总投资2545亿元,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实行动态推动,力争在国家级城市更新两年的试点期内全部启动实施。

“过去院里没地方停车,好多人把车停到路边,很容易堵车。现在多好啊,增加了许多车位,早上有两个半小时还能免费停。”一个炎热的上午,市民王先生打完篮球,看着唐山市体育中心旁畅通的马路,不禁感叹。去年,该中心多功能体育馆外的空地改建成停车场,新增的160余个车位,极大方便了来此锻炼的群众。

东部片区弯道山示范单元是我市开工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同时也是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7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龙富南道的弯道山城市更新单元龙富桥改造工程现场,看到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战高温、迎“烤”验、抢工期,工地上挖掘机、打桩机、抑尘车交叉作业。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新建的龙富桥桥梁设计以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为出发点,追忆溯源、织锦筑梦,以此铭记历史,讴歌繁华盛世。建成后将成为市区桥梁新景观,并且有效打通交通瓶颈,大幅提升陡河东西两侧市民的出行效率。

断头路、瓶颈路既是城市路网体系的“短板”,也是市民出行的“堵点”。为改善交通状况,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品质,我市2021年、2022年两年共谋划中心城区城市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30条。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工程之一的裕华道(学院路以西260米)道路工程现场,这里正在进行紧张而有序的施工作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路面马上就要进行水泥浇筑,用不了多久就可以竣工了,断头路打通后,真正把困扰市民多年的“堵心路”变为了“民心路”“幸福路”。

城市要更新,更要保护历史文化,留住城市文脉。

曾几何时,地处路南区的小山曾作为唐山的代名词风光无限。然而,由于城市发展变迁,这里早已繁华不再。去年11月10日,路南区原点及东部片区集中改造提升的招标公示在河北招标网上正式发布,公开招标企业参与改造。

“这是‘小山’改造的跨越性一步,‘小山’焕新在即。”在我市的东南方向,一片震后重建的平房内,住户们无比欢快地憧憬着崭新的生活。

为保留城市记忆,这里将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对具有历史文脉传承的建筑进行保护修缮,通过立面整治等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建筑品质,保留空间肌理和建筑形态,导入产业,展现唐山市井文化。而按照这一改造思路,不仅小山改造稳步推进,启新水泥厂区域、开滦机车博物馆区域、培仁历史文化街区域等地段也都纳入了城市更新,这些都承载了老唐山人的记忆,是这座城市文脉的“根”,不但不抛弃,还要很好地保护。

为逐步提升城市魅力,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我市坚持“留改拆建”并举,以保护更新、优化改造为主和拆除重建为辅的方式进行城市更新,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肌理和特色风貌,不拆除历史建筑、不拆除传统民居、不破坏地形地貌、不砍伐老树……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列入2022年城市更新计划项目721个(续建219个,新建502个),总投资252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71亿元。全市共谋划城市更新单元23个,总占地面积175平方公里。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我市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之上,逐步探索出具有唐山特色的城市更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工作;强化民生导向,务实开展体检;强化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健全政策体系;强化支撑保障,组织业务培训……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全国领先、省内第一’目标,加快补足城市短板、切实解决城市问题,加快探索形成一整套城市更新的方法路径和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城市更新项目,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唐山经验’,贡献‘唐山智慧’。” 张晓刚处长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唐山这座城市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