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16:13: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入选第二批唐山市专家服务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辉)近日,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文件,公布了第二批唐山市专家服务基地名单,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先进材料技术专家服务基地成功获批。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是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立足唐山区位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围绕唐山市“三个努力建成”内涵要求和“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产业建设,瞄准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等重点产业,突出研究院属性,做强做大研究院,深度开展产教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人才引进、应用技术研究、中试熟化、成果运用及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先进材料技术专家服务基地是为满足唐山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升级所需的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需求,集中研究院材料领域智力资源重点打造的专家服务基地。服务基地依托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区位优势及配套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科建设、国家级平台及专业团队等资源优势,结合唐山地区特色产业、优势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际,在唐山研究院布局高性能特种金属材料、先进陶瓷及其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及危废资源化等重点研究方向,发挥学校科研团队优势,搭建高端人才引进和流动平台,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更好地发挥高端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驱动的科技服务,持续推进唐山市相关领域企业的技术融合、成果转化以及产能升级换代。

智力引航方面,研究院始终坚持“主动服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广泛合作”的理念,以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为己任,发挥自身专业、人才、科技优势,清晰定位、瞄准需求、精准发力,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发挥人才优势,支持引导科研团队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自建院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先后与市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等开展了多方位、深层次的科技专题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先后参与“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才聚河北·筑梦唐山”、“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等十余场专题技术对接活动,开展专项技术路演60余人次,服务企业超800家次,在合金材料、粉体材料、生物材料、凝胶冰雪、工业设计等多方面提供引智服务。此外,积极与市重点企业对接联系,积极对接谋划推进重大成果转化落地。

觅人才,搭平台,强服务、育产业。未来,先进材料技术专家服务基地将精准聚焦唐山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依托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人才队伍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智库”建设基础,坚持“内部引进”和“外部吸纳”并重,在唐山本地积极发挥引智集智用智作用,帮助基层生产企业不断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急需人才,推进各类新材料的小批量试制及其制造技术工程化发展,加速新材料技术的军民融合转化和应用,推动相关产业孵化。通过先进材料技术专家服务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以产学研有机融合为支撑的科技服务体系,赋能京津冀企业创新发展,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共谋发展。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