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23:4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这座城市“二舅”多

作者:马誉炜

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在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

近日,一个“二舅”的视频火了。持续的刷屏,让一个普通残疾人挣扎奋斗一生的故事,传遍了大千世界,感动了芸芸众生。这“二舅”真的算得上一个不认命的人,他尽自己最大努力将抓到手的一把烂牌,打得有声有色。

然而,我想说,这样的“二舅”,在河北省唐山市有很多很多。与二舅所不同的是,二舅还知道是隔壁一个庸医打的四针药剂将自己一生的健康躯体给毁了,而唐山这些“二舅”,是在46年前的今天凌晨,突如其来的一场大地震天灾,将他们自此排除在健全人之外。至今也找不到那个作孽的人。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河北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蓝光闪过之后,有24万多人失去生命,16万多人重伤,其中3817人截瘫。

截瘫,什么概念?就是脊髓横断性损害造成的两侧损害平面以下神经功能丧失,它导致一系列的综合征,包括运动、感觉、自主神经紊乱、大小便控制出现障碍、周身疼痛。意味着病人终身过上“轮椅生活”。

《你是我的英雄》主题讲述活动,由未成年人陈禹岐讲述与唐山和抗震救灾有关的英雄人物故事。

三年前,我因写作出版《1976.红星在唐山闪耀》一书,在河北唐山举行书的首发式时,认识了大地震中受伤截瘫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就是有着与“二舅”一样意志和品行的人。他们就是数千唐山地震截瘫者的缩影。

杨玉芳和高志宏是在震后因遭遇相同而结识走到一起的。杨玉芳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爱好文学,在工作单位颇受器重,人也长得高大帅气,如果不是那场大地震,等待他的将是十分广阔美好的未来。他的夫人高志宏地震那年七月,刚从河北石家庄一所省立大学毕业,学的是机械设计,已被分配到秦皇岛一家研究院工作,就在毕业回到唐山家里的当天,赶上了特大地震。两位截瘫病人走到一起,就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几十年来,他们不等不靠,多次婉言谢绝党委政府的住房照顾,虽说只住在一个只有15平米的小房子里,但经风沐雨,相濡以沫,克服着一个个困难而又乐观地生活着,以实际行动打破了有些医务工作者所说的,一般截瘫病人只能存活15年的预言。

杨玉芳不愿意坐等吃国家的救济,为自食其力、改善生活,他学会了配钥匙的手艺,常年在街头为居民百姓配钥匙,风雨无阻,成为所在街区的一道独特风景。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时,杨玉芳心急如焚,拿出配钥匙挣下的两千元钱捐送给地震灾区,还给灾区伤员写了一封情深意长的信,鼓励他们战胜伤残,重启人生之键。多年来他还坚持文学创作,至今已创作出两部长篇小说、两部电影文学剧本和一部诗集。他写的数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凤凰吟》,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可读性很强,情节跌宕起伏,生活气息浓厚,细腻真实地记录了截瘫病人的人生命运,读后启迪多多。此书已经再版发行,是一部人生励志的好书。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创作并朗诵的长诗《见了你们格外亲》,已在《解放军报》等媒体发表,也成为唐山市纪念抗震演出活动的“保留节目”,还专门给前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表演过呢!

今年“7.28”前夕,我收到杨玉芳给我的信息:“每逢这个日子,更加想念解放军!你们是真正的英雄!7月28日我和部分截瘫人想去唐山抗震纪念碑搞一场演出,我和爱人高志宏还要朗诵那首曾经给习近平总书记朗诵过的诗歌,我们想让今天更多的人记住解放军的恩情!”杨玉芳还告诉我,他近年组织截瘫疗养院的病友成立了一个“精彩人生艺术团”,对,精彩人生,他是根据总书记来唐山时说的:“健全的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这句话起的艺术团的名字。就是想用这个行动告诉世界:如今的凤凰城再也不会只沉溺于地震阴霾里哭泣,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早已涅槃重生;在这里,即使是身受重伤的残兵也没有成为命运的败将!命运虽以痛相吻,他们却报之以歌,是人间大爱让他们变得无比坚强;他们不仅要创造生命的奇迹,更要活出精彩的人生,为小康社会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不就是活生生的唐山“二舅”吗?不屈的精神,值得人们尤其是当今年轻人学习。

2022.7.28于北京知行斋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