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06:54: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祥富里社区:幸福祥和新生活

□记者 宝东 白硕

清晨,走在祥富里社区主街的甬路上,两排高耸入云的梧桐树上挂着绯红的五星红旗,在绿叶掩映下格外熠熠生辉。

树下,卖菜小贩的叫卖声在鸟语的应和下,显得格外清脆。

路上,买了肉菜的阿姨推着小孙子,往家的方向慢慢散步,边走边和熟人打着招呼,一片欢乐祥和。

广场上,舞蹈队阿姨们曼妙的舞姿、乒乓健将们球与拍发出清脆的撞击声,居民们聚在一起下棋、弹琴、健身,孩子们奔跑嬉戏,快乐无忧,幸福场景处处可见。

图为居民在社区花园里运动健身。 记者 白硕 摄

四季有绿、环境优美的祥富里社区坐落于唐山市区西北部,作为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取名祥富里,寓意祥和富裕。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到祥富里社区慰问社区群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就是这样向总书记介绍的。

总书记来社区视察时,了解了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情况,要求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今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当记者问起社区发生的变化时,陈林静说:“还是把大家伙叫到一起让他们说说吧。”

“我在社区住了20多年,小区自来水管网由铁管更换成球墨铸铁管道;小区原有破损便道板全部更换成面包砖;划定停车位,降低路缘石高度,特别便于车辆出入;政府还给我们的楼房免费加装保温层,处处都在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董桂明接过话茬:“生活在祥富里,忒幸福。”

2018年,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努力,祥富里社区纳入到我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重点小区。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需求整改的地方,进行现场摸底调研,组织群众座谈,确立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房屋质量提升改造、安全性能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提升改造”。

如今,楼新了,路平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居民拍手称赞,社区也被评为了首批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精神家园建设也要与时俱进。“文明堂”“书香斋”“文化广场”等一批有特色的文化阵地,满足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住在祥富里多好,街坊邻居处得跟一家人似的,还有各种兴趣爱好队,任你是吹拉弹唱、吟诗作画,都能‘找着组织’。”社区居民史凤云自豪地说,“我儿子又跟我提搬家的事了,我告诉他,妈不搬,妈知道你买的新房是高档社区,可妈现在住的是‘精神高档社区’!”

“在咱们社区生活,幸福指数那是相当高的”刚从拾秋诗社上完课的朱秀琴满脸幸福。

6年来,祥富里社区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社区的工作目标,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民心,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文明创建活动美化家园,群众的文体活动激发活力,努力构建高品质社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让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