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07:02: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党员“一点红” 汇聚“党旗红”

记者 宝东 白硕

在祥富里社区,每一名党员的家门口,都挂着一块红彤彤的“共产党员户”牌子。

在社区服务中心门口,有一张巨幅醒目的社区平面图,其中每栋楼的模块图上,都清晰地标注着每个网格内的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人数。

图为整洁明亮的祥富里社区办事大厅。 记者 白硕 摄

“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站在平面图前介绍说。

为了便于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祥富里社区将支部建在楼栋,将党小组建立在楼门,成立了8个楼栋党支部,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的“网格化”管理。

每个楼栋党支部根据自身的特点设岗定责承诺,开展量化评比,以便党员更好的发挥作用。

陈林静说,党总支邀请退休老党员和志愿服务骨干担任网格员,用网格治理的“一根针”穿起服务民生的“千家事”。

59岁的邹向梅是大家十分钦佩的网格员。疫情期间,她和其他200余名网格员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组织和信息整理等工作,用“绣花”精神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当邹向梅将精心编写的《一个志愿者的23天工作日志》交到陈林静手里时,她的脸上还挂着几分腼腆,“里面记录了社区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作为老党员能够发挥余热,为群众做好服务,我很自豪!”

针对空巢、独居、残疾等困难群体,陈林静跟同事还精心设计了“同心圆”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精神慰藉、物资捐赠等关爱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特别想向总书记汇报的是,在网格员的带动下,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中畅享美好生活。”陈林静说。

映衬幸福指数的,是文化生活,是居民面貌。

“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在106楼某单元门前,这样的标识十分引人注目。居民董秋来告诉记者,每一名社区党员,“只有亮明身份,才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70岁的董秋来说,“如今‘向我看齐’这四个大字时时提醒我,只要群众需要,该管的事情必须管,该说的话必须说,该吃的亏必须吃。”对于社区党员而言,这既是鞭策,也是引导。

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根据服务群众需要,祥富里社区党总支还建立了孝老爱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法律咨询等9个特色党支部。在楼栋设立“党员点将台”,成立了由18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居民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打造了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代表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的平台。

“人大代表联络站”整合社区资源服务居民。

“组织生活馆”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作为”为主题,以加强党员教育、规范组织生活为方向。

“林静课堂”发挥基层十九大党代表作用,让思想教育引领更亲切更接地气。

“社区巡回法庭”“365党员工作室”“党建文化广场”“红色讲堂”“党建书园”“功德簿”……

一系列幸福家园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让每名党员的“一点红”,汇聚成社区的“党旗红”。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正是每名党员‘一点红’汇成社区‘党旗红’。”俗话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子”,工作中社区注重发挥楼栋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作用,祥富里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回顾多年来的历程,陈林静感慨良多,“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引领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