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07:19: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清凉经济”激发唐山夏日新活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雪松)已进中伏,高温俨然成为主旋律。随着温度的升高,我市与消暑降温有关的产品和体验服务迎来销售高峰,“清凉经济”热度暴涨。

图为在我市一大型购物商场,市民在清凉的环境中休闲购物。记者 李雪松 摄

消暑产品销售火爆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近日,记者走访了各大商场、店铺发现,各商家的不少夏季物品迎来了销售旺季。

出门一分钟,流汗一小时。走在路上,不少市民手中不是拿着一瓶水,就是端着一杯冰凉的奶茶。沿街的店铺几乎随处可见奶茶店门口排着长队,商店内挑选冰激凌的顾客络绎不绝,各种各样的冷饮成为市民的“解暑利器”。

下午时分,路南区胜利路一家冷饮店内,在店员紧张制作奶茶的过程中,不断有顾客走进店内排队购买。记者留意到,在短短30分钟内,店员接到外卖订单以及客户点单近30杯。一位店员说,夏季冷饮店普遍存在爆单现象,点单高峰期他们需要不停地制作才能满足顾客需求,冰块的销量尤为惊人,几乎每杯饮料都要冰块。

除了冷饮,像西瓜这样的解暑水果销量也十分可观。“这段时间主要是桃子和西瓜卖得最好,我们的西瓜因为产地直销,加上品质好,很受市民欢迎的。”我市路北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夏季本身是西瓜销售的旺季,近段时间,酷暑难耐,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店内西瓜的进货量相比以往也大幅增加。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全副“捂”装。“这几天从早晨开始,阳光照射就非常强烈,我每天都是全副武装才敢出门。”市民胡女士介绍,每年入夏,防晒霜和防晒衣是她必不可少的防晒用品。防晒护肤品是“化学防晒”,那么防晒衣、冰袖、帽子等就是“物理防晒”。

记者在一家服装饰品店看到,防晒伞、防晒衣、防晒霜、冰袖、防晒口罩等防晒用品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不时有顾客咨询、选购。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进入7月,店内的防晒用品卖得特别好。“由于现在骑电动车的人都必须要戴头盔,没办法在骑电动车时佩戴遮阳帽,因此,我们店里全遮脸型的面罩卖得特别好。”店员还说,此类防晒物品每年都会根据审美和需求设计全新耐用的款式,所以每年都会有大批客户前来购买。

在高温影响下,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夏日“消暑神器”成了人人离不开的宝贝。仿星缎布纹工艺、上下出风口设计、冷等离子安全除菌……在我市一家大型商场家电卖场,市民靳先生看上了一款标价14299元的柜式空调。“家里原来安的空调还是结婚时买的,有10多年了,制冷效果不太好,而且样子也过时了。现在购买的这款,功能多,样子还漂亮。”随着空调、冰箱等商品的制造技术快速提质升级,产品细节、功能更人性化,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细化功能的需求,激发了新的购买欲望。

该家电卖场一郭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的高温来得比较早,市民对消暑类电器的需求增长明显。不少顾客都前来挑选家用解暑电器,想要过一个凉爽的夏天,过去两周消暑电器购买人数大幅增加。“比如说,现在空调的安装,上个月的时候,顾客购买完当天基本就可以入户安装,而现在最快也要排到三四天以后,安装师傅们每天还要加班。”

图为孩子们在我市一水上乐园里玩耍嬉戏。 记者 李雪松 摄

避暑休闲受追捧

近水,进山,去海边。夏季高温之下,市民纷纷选择清凉的避暑休闲方式。

7月21日,记者在市区一家水上乐园看到,炎阳将要落山,园区内游客们仍没有尽兴。清凉的水花将热辣的阳光中和,水枪、滑道、喷泉、游泳圈,每个人都沉浸在戏水消暑的欢乐中。乐园门口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入场,“最近高温天气,去哪玩闺女都嫌热,特意带她来水上乐园,玩得开心还能降降温,我在旁边看着也算避暑了。”一位带孩子游玩的家长说。

同样,随着暑期的到来,游泳场所迎来了一年的消费旺季,连日高温,更是让游泳场地里“人满为患”。“天一热就想到水里纳凉,哪儿都不想去,我每天下午下班后就会游个2000米。解了一天的暑气,也提高了自己的游泳技能。”今年已经54岁的刘女士说,她还给自己5岁的外孙在游泳馆报了班学习游泳,既能乘凉又能让孩子学会一些技能。“他现在学游泳的劲头比我还大呢,天天问我什么时候上课。”

借助居民游泳热情的升温,泳衣、泳帽等游泳装备也进入了热卖季。“天气热了,最近来购买泳衣的人也多了起来。”煤医道一家泳衣专卖店的店员称,挂在衣架上各式各样的泳衣,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都有。购买泳衣的以年轻人居多,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选购,并且在购买泳衣后,他们都会顺便购买泳帽、泳镜、毛巾、游泳圈等产品,这些产品的销售量是淡季的几倍。

“炎炎夏日,我体会到的是阵阵清凉。”赵先生脚踩在涓涓的河水中,不禁发了一个朋友圈,还配了一段河水从鹅卵石旁流过的视频。

据了解,上周末赵先生一家三口开车来到迁西县的钓鱼崖村,把帐篷支在了村外的小河边。树荫下,微风阵阵。“孩子和妈妈在水里捉鱼、嬉戏,我在帐篷边的椅子上喝茶,比在空调房的家里待着有意思多了。”他介绍,每年夏天他们一家都要去海边几次,泡泡海澡、吃吃海鲜。今年准备在周边的山区转转,体会一下不一样的避暑方式。“周边的朋友这段时间几乎都去海边玩了,我们已经商量好了,准备换换地点,下周末去青山关住一天,体会一下农家乐。”

图为我市某夜市内热闹的场景。记者 李雪松 摄

高温“拉长”夜生活

盛夏之夜,晚风习习。褪去了一天的炎热,我市的公园、商圈、店铺,许多市民结伴而行,在消暑的同时感受夜经济的魅力。

栩栩如生的雄狮、惟妙惟肖的海龟、勇猛矫健的恐龙……在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5岁的悦悦正在妈妈的陪伴下挨个合影。11处不同感受的主题体验点、近1000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彩灯、1万余件美轮美奂的LED变光灯珠,利用彩灯艺术、数字光影、灯光装置以及声、光、电编程科技技术打造全沉浸式感官互动体验活动,将皮影主题乐园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打造的首届夏季主题灯会夜游活动——“幻野森光•动物园奇妙夜”主题夜游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消暑度夏。“现在天气炎热,每天白天入园的游客也就200人左右。而夜场入园的游客每天都超过1000人,赶上周末人更多,高峰时达到过3000多人。”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正在萌宠乐园里喂鸟的李先生一家三口住在丰南,“平时白天上班也没时间陪孩子玩,而且天热孩子也不愿出来。看见皮影乐园开了夜场,感觉晚上挺凉快还有意思,孩子总要我们带他到这来玩,已经来了三回了。”李先生解释道。

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喝着啤酒撸着串,是夏日夜晚最惬意的时光。铁板虾滑、深海大鱿鱼、烤苕皮粉、小山煎焖子……当然还有“清凉”的标配,啤酒、烧烤、小龙虾,晚上8点,在吾悦广场的“忒儿街”夜市,食客如织,火热的烟火气在这里升腾。

售卖冰汤圆摊位的店主韩先生正忙着招呼客人。他说,每天从下午四五点就开始上人,有时一直可以忙到后半夜。“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晚上生意格外好,这个夜市其他的摊位卖得都挺好的。”

“外面热得像蒸笼一样,下班以后就不想做饭了。在这想吃点啥就点啥,和朋友们聊会儿天,也感觉不到热了。”在附近摊位就餐的霍女士告诉记者,进入伏天后她点外卖的频率渐高,“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吃饭问题,我就连买菜有时也是选择网上配送。”

美好的生活在夏日夜晚延续,激发了城市夜晚的繁荣。我市一些汇聚“夜食”“夜购”“夜游”等多样化夜间休闲消费主题活动,正给人们带来新奇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为“清凉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