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07:33: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遵化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这些行为

遵化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的

通    告

为进一步增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出行的安全意识、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减少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率,使广大居民朋友养成文明交通和平安出行的良好习惯,遵化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必须悬挂号牌,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要按规定车道行驶,做到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随意掉头等。

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当年满十六周岁,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

三、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人。十六周岁以上至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

四、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外卖的经营单位应当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要求从业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按照规定速度行驶。

五、根据《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人员,遵化市公安交警大队将现场予以纠正。对拒不改正、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视情节可以处警告或者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积极配合,骑行电动车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管理,广大人民群众也要积极参与,共建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特此通告。

附:《河北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部分条款

2022年7月28日

附:《河北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部分条款

第二十三条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驾驶人应当年满十六周岁,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

(二)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靠车行道右侧行驶;

(三)驾驶人应当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速要求;

(四)文明驾驶,不得抛洒物品、垃圾和随地吐痰;

(五)驾驶电动自行车通过允许横过机动车道路段的,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下车推行通过;

(六)电动自行车载物的,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发生物品散落、飘洒,载物的高度、宽度、长度不得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四条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外卖的经营单位应当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要求从业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按照规定速度行驶。

第二十五条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不得有下列影响通行安全的行为:

(一)驾驶拼装或者违法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

(二)互相追逐、超速行驶、逆向行驶;

(三)醉酒驾驶或者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后驾驶;

(四)牵引动物或者不使用容器搭载动物;

(五)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专供机动车通行的立交桥或者其他机动车专用道路、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

(六)吸烟,饮食,使用手持电话或者其他电子通讯设备;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六条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具有安全保护措施的固定座椅。十六周岁以上至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

第四十三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规定悬挂或者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的;

(二)互相追逐、超速行驶、逆向行驶的;

(三)醉酒驾驶或者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后驾驶的;

(四)牵引动物或者不使用容器搭载动物的;

(五)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专供机动车通行的立交桥或者其他机动车专用道路、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的;

(六)有吸烟,饮食,使用手持电话或者其他电子通讯设备等妨碍驾驶安全行为的;

(七)违反规定载人载物,影响通行安全的;

(八)违反规定抛洒物品、垃圾的;

(九)违反规定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

第四十四条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视情节可以处警告或者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