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09:15: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市首例! 开滦总医院成功完成粘多糖贮积症患儿酶替代治疗

近日,开滦总医院儿科团队成功为一例粘多糖贮积症患儿完成 “艾度硫酸酯酶”替代治疗,属唐山市首例。

据悉,患儿家长发现患儿于1岁左右出现了生长发育较同龄儿童晚,2岁时患儿双手屈伸困难,双下肢行走时屈曲伴驼背、头大以及语言发育迟缓,并逐渐出现智力倒退。随后被确诊为“粘多糖贮积症II型”,该病需要一种特殊的酶替代治疗。

在了解患儿病情后,开滦总医院儿科与内分泌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对患儿进行评估,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急速开通药品采购绿色通道。一切准备就绪后,于7月15日,在儿科海冬主任的带领下,成功为患儿进行唐山市首例“艾度硫酸酯酶”替代治疗,从而开启了我市“粘多糖贮积症”治疗的新纪元。

粘多糖贮积症II型是一种X性连锁隐性遗传病,几乎只影响男性,是一种罕见的、致残的甚至可危及生命的遗传性疾病,因为机体溶酶体内缺乏清除粘多糖的酶(艾度糖醛酸-2-硫酸酯酶,简称IDS酶),而导致粘多糖积聚的一种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粘多糖越积越多,患儿逐渐出现运动发育落后、头大、面部粗糙、毛发浓密、肝脾肿大、关节僵硬、爪形手、脊柱侧弯、智力障碍等,身体组织器官功能也会越来越差,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

静脉输注“艾度硫酸酯酶”是粘多糖贮积症II型的标准疗法之一,即酶替代疗法。因为直接补充了体内缺乏的IDS酶,使体内贮积的粘多糖逐渐减少,症状随之改善,各项生理功能也能够逐渐恢复。在没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或移植后IDS酶没有达到理想水平的情况下,均需要长期坚持酶替代治疗。

此例患儿之前一直在北京治疗,因疫情原因中断治疗半年有余,多方求诊后来到开滦总医院,医院各级领导秉承“人本、厚德、精医、博爱”的核心理念,为罕见病患儿及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使患儿得到有效救治,竭尽全力为患儿减轻了病痛。

开滦总医院儿科是综合型科室,有新生儿、小儿神经、普通儿科和儿童保健等专业。不仅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上有许多独到之处,而且对于疑难病、危重症的抢救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邸菁华 李佳)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